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换脸手术

英国披露全脸移植细节

来源:生命时报
摘要: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移植者和捐献者的眼睛、鼻子和嘴唇将具有相似性11月5日,英国全脸移植手术小组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回答了人们对全脸移植提出的一些疑问。问:移植有什么必要条件。答:捐献者和移植者的肤色、血型和组织形态必须非常接近,另外两人年龄还要相当。问:移植包括哪些部位。...

点击显示 收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移植者和捐献者的眼睛、鼻子和嘴唇将具有相似性

  11月5日,英国全脸移植手术小组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回答了人们对全脸移植提出的一些疑问。

  问:移植有什么必要条件?

  答:捐献者和移植者的肤色、血型和组织形态必须非常接近,另外两人年龄还要相当。

  问:移植包括哪些部位?

  答:全脸移植是将死者的面部,完全移植到受体脸上,包括面部各个器官、皮下组织、静脉、动脉和肌肉等。

  问:移植有哪些步骤?

  答:全脸移植手术需要两组医务人员同时进行。一组医生需要在第一时间取下捐献者面部的肌肉、嘴唇、耳朵、鼻子和皮肤。此时,捐献者只是脑死亡,需要借助机器来维持其心脏和肺部功能。另一组医生需要将移植者面部的皮肤和肌肉进行切除和清理,尽量与捐献者切下的部分完全相符。

  接下来将对移植者进行移植。首先,要将面部的动脉和静脉接通,使血液流通。当面部变成粉红色后,就证明面部血液供应正常,可进行下一步。然后,是将只有0.5—2毫米的动脉、静脉和神经接合,这是一项精彩绝伦的“缝纫”工作。重新接合的神经需要6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才能发挥正常功能,以完成面部肌肉的活动。最后,是将各个面部器官固定在相应部位,并进行皮肤缝合。

  问:术后需要长期服用抗排斥药吗?

  答:手术后48小时内至关重要,可能的并发症包括血管堵塞导致的血流不畅、感染及排异反应。患者必须长期服用抗排斥药。但这类药物会增加患心脏病和癌症的几率。

  问:移植者会长得像捐献者吗?

  答:面部形状和特征主要取决于骨骼结构。因此,除非移植者和捐献者的骨骼完全一样,否则移植后,两人的长相不会相像。但眼睛、鼻子和嘴唇的形状不会受骨骼和牙齿结构的影响,因此这些器官将具有相似性。▲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 璇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