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黄禹锡“造假案”

韩科学家黄禹锡涉嫌挪用巨额科研经费

来源:新华网
摘要:韩国监察院6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前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可能大量挪用了国家及民间科研经费,涉及金额高达70亿韩元(约合720万美元)。韩国联合通讯社6日援引监察院一位高级审计师的话说,到目前为止,黄禹锡收到的国家和民间科研经费总额达246亿韩元,其中包括186亿政府资金和60亿民间捐赠资金。而在......

点击显示 收起

        韩国监察院6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前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可能大量挪用了国家及民间科研经费,涉及金额高达70亿韩元(约合720万美元)。

        韩国联合通讯社6日援引监察院一位高级审计师的话说,到目前为止,黄禹锡收到的国家和民间科研经费总额达246亿韩元,其中包括186亿政府资金和60亿民间捐赠资金。而在这些经费中,只有过去5年间花费的164亿韩元受到监察院的严格审查。

        这位审计师说:“我们怀疑黄禹锡将大部分捐赠资金存入自己的私人银行账户,这些资金的用途不明。”

        监察院表示,黄禹锡是否将科研经费挪作个人用途,现在还无法得出明确结论,因为黄禹锡平时将科研经费和个人存款混合存入9个银行账户。监察院说,可以肯定的是黄禹锡对科研资金的使用确实存在“问题”。监察院准备下一步将调查报告正式提交给检察机关。

        黄禹锡曾因声称在干细胞研究中获得多项突破性成果而引起关注。但首尔大学和韩国检察机关的调查都已确认,黄禹锡的干细胞研究成果属于造假。



        据韩联社报道,对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的审计监查显示,黄禹锡将政府提供的10亿韩元和民间赞助的52亿韩元通过个人帐户管理,并涉嫌滥用。  

        据监查院6日公布的对黄禹锡近五年资金使用情况的监查结果,政府向黄禹锡提供科研经费186亿韩元,民间向他赞助60亿韩元,这其中黄禹锡已使用164亿韩元。  

        审计监查显示,黄禹锡在从事“培育抗疯牛病牛”等四个科研课题时,指示雇员保管53位助手的存折和印章,并将他们的8亿韩元劳务费归入自己的帐户使用。  

        经证实,在2004年4月起的一年里,黄禹锡以购买494头实验猪和两头牛犊等名目,从首尔大学兽医学院分六次获得两亿韩元,并转入个人帐户。  

        黄禹锡称这笔资金被用于劳务费和宿舍租金等支出,但没有相关凭据,并且在个人帐户中还同时存在演讲费和民间赞助费等,监查院尚未确认实际使用情况。  

        据调查,根据“首尔大学科研费管理规定”,签科研合同时应用校长的名义,并通过大学帐户获得科研经费,但黄禹锡违反规定,将S企业、D建设和科学财团等提供的资金存入自己的帐户后,擅自使用了52亿韩元。  

        另据调查,2001年12月至2004年11月,青瓦台信息科技助理朴基荣从黄禹锡处收到了关于“疯牛病基因信息分析的社会影响”、“生物器官的伦理考察及产业发展方案”等两大课题的科研经费2.5亿韩元,但直到科研期限终结也未提交研究报告书。  

        审计监查院计划,对黄禹锡除科研目的以外使用或去向不清的经费,将相关资料移交给检察厅,预计检察厅将通过调查,查明黄禹锡是否存在挪用或贪污行为。

        审计监查院还计划,在本月13日起进行的国家研发项目运营实况监查中,综合讨论并追究有关机构的指导和监督责任以及黄禹锡本人的责任。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