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结核病

全球两千万结核病患者有四分之一在中国

来源:www.sinopharm.com
摘要: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结核流行广泛,控制从我做起。”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是我国重点控制的重大疾病之一,也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近年来,全世界的结核病发病率有明显的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有近1/3的人口感染了结核菌......

点击显示 收起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结核流行广泛,控制从我做起。”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是我国重点控制的重大疾病之一,也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近年来,全世界的结核病发病率有明显的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有近1/3的人口感染了结核菌,其中处于发病状态的大约有2000万人,每年因结核病死亡300万人,是其它传染病死亡人数的总和。我国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全国有大约5亿人感染过结核菌,结核病患者约500万人,占全球病人总数的1/4。因此,我国卫生部将结核病与艾滋病、乙型肝炎、血吸虫病、SARS(“非典”)列为重点防治的五大传染病。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全社会都要重视结核病的防治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及早发现并彻底治愈传染性病人,遏制结核病的传播。
  解放军302医院杂病科副主任周志平介绍说,结核病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疾病,人们发现,埃及木乃伊的身上就有结核病病变的痕迹,这表明,结核病至少在4000多年前就出现了。1882年,德国生物学家罗伯特·柯赫发现该病的致病菌是结核杆菌,于是,国际医学界将该病定名为结核病。结核杆菌可以侵入人体的任何器官,也就是说,人体的各种器官都可能发生结核病。但是,只要懂得了结核病的感染途径,科学预防,早期发现,正规治疗,就能有效预防和遏制结核病的传播,从而避免被感染。
  ■结核病是怎样传播的
  周志平介绍,结核病最常见的感染途径有三种。
  第一,空气——呼吸道途径。结核杆菌存在于肺和支气管的结核病灶内,或者在肺空间、气管的分泌物痰液里。当病人大声说话、咳嗽、打喷嚏时,就会释放出很多细小的飞沫,病人一次咳嗽可以释放出3500个飞沫,打喷嚏时飞沫更多。其中体积较大的飞沫会迅速下沉,落到地面,另一些过小的飞沫很快在空气中蒸发掉,而那些直径5~10微米的飞沫则可以在空气中长时间漂浮,若易感者吸入了这种带结核杆菌的飞沫,即可被感染。另外,吐痰传染也是一个重要的传染途径,肺结核病人如果把含有结核杆菌的痰吐在地上,痰液干燥后,痰中的结核杆菌就会与尘埃混在一起,飞扬到空气中,如果被他人吸入肺内,就有可能导致感染。所以,空气——呼吸道传染是结核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第二,食物传染。结核病人使用的餐具、吃剩的食物上,都可能带有结核杆菌,如果与结核病人共用餐具,或吃结核病人剩下的食物,或在一个碗里吃菜喝汤等,都有可能被感染。饮用未经消毒的牛奶或乳制品,也可能会感染牛型结核杆菌。替排菌病人倒痰罐,不小心手上沾污了痰液,如果不认真洗手就用手拿食物吃,也可能受到感染。有的妇女喜欢先把食物嘴嚼一遍再喂婴儿,如果她是个肺结核排菌者,那么婴儿就很可能受到感染。不过,上述通过消化到感染结核杆菌的几率要比通过呼吸道感染低很多,因为在一般情况下,消化道对结核杆菌有较强的抵抗力,结核杆菌进入胃内,很容易被胃酸杀灭,除非咽下大量结核杆菌,否则不容易被感染,消化道结核多数是由于饮用未经煮沸的牛奶所引起。
  第三,垂直传播。患有结核病的母亲在怀孕期间,其体内的结核杆菌可通过脐带血液进入胎儿体内,胎儿也可因咽下或吸入含有结核杆菌的羊水而感染。
  周志平说,以上的传染途径是完全可以切断的。结核病人应做到以下几点:在咳嗽、打喷嚏或高声谈笑时不要面对他人,并且最好能用毛巾捂着嘴;睡觉时不与别人头对头,以免夜间咳嗽时传染他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自己单用一份餐具;经常洗晒被褥。健康人要注意与传染期结核病人保持相对隔离,避免与结核病人近距离面对面谈话,不要食用结核病人吃剩的食物,给病人倒完痰罐后要认真用肥皂洗手。
  ■发病率越来越高
  周志平指出,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近年来,全球结核发病率明显上升,我国也不例外。究其原因,首先是由于近年来艾滋病一直以难以控制之势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我国的艾滋病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而结核病是艾滋病患者很常见的一种机会性感染,随着艾滋病发病率的不断上升,结核病也不断传播,病人随之增加。其次,目前多重耐药结核杆菌不断增加,使结核病的治疗越来越困难,这样就使得结核病发病人数不断增加。第三,人口的流动性加强,尤其是农村剩余劳动力不断涌向城市,他们大多从事高强度的体力劳动,生活、工作和住宿的条件较差,很多时候休息不好,特别容易劳累,因而使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结核病。而很多流动人员得了结核病往往自己并不知道,但他们却可以作为传染源,将结核病传染给他人。第四,结核杆菌比较顽固,在一般环境里可以存活很长时间。
  ■老年人最容易得结核病
  据有关资料显示,结核病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率呈上升趋势,55岁以后明显上升,至75岁达到高峰。该病多在老年病的基础上发病,由于病情隐匿,所以临床症状不明显,并发症较多,且病情复杂。老年结核病患者中,男性多于女性倍,而且男性病情较重,死亡率也较高。
  周志平说,老年人之所以容易患结核病,主要是由于老年人免疫力低下,或有其他一些慢性疾病,易受结核杆菌感染而发病。因此,老年人如果年轻时患过结核病,近期又出现了咳嗽、发热、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痰中带血丝等症状,就要提高警惕,及时去结核病专科医院检查,一旦确诊为结核病,应住院治疗,以减少对家人及其他人的传染机会。
  周志平建议,预防老年人感染结核病,应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第一,老年人最好居住在空气流通、阳光充足的房间,单独睡一张床,并且经常开窗通风。第二,病人的衣服和被子要经常用日光暴晒,以起到消毒作用,病人痊愈后,房间要进行彻底消毒。第三,病人应减少与他人的接触,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第四,病人的用品、痰液、呕吐物都要消毒。特别要注意病人的痰液要吐在纸上或痰盂里,进行焚烧或消毒后再倒掉。食具、衣物、手帕、口罩等最简便的消毒方法就是煮沸10~15分钟。第五,治疗结核病时,要同时医治合并症,以便利于结核病的治愈。
  周志平强调,老年病人应用抗结核药物时应适当减量,老年结核病患者体重大多会减轻,肝、肾功能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器官血流量和生理功能会有相应减退。因此,使用抗结核药的剂量一般是成人正常用量的2/3。若肝、肾功能严重损害,应禁用损害肝、肾功能的药物,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果必须使用,应密切观察肾功能,并根据肝肌廓清率适当调节药量或间隔用药。
  ■肺结核怎么治
  周志平说,随着医学的发展,近半个多世纪以来,人们已经研制出了很多种抗结核药物,但是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却依然出现了结核病流行的大回升。这主要是抗结核治疗不规范造成的恶果。
  治疗不规范会导致耐药菌株的形成,并出现变异菌株,对于这类变异菌株,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因此,现在结核病的治疗重点也从使用抗生素消灭结核菌,转变为了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以减少结核菌的耐药和变异。
  肺结核的治疗与其他疾病的治疗虽然同样是吃药、打针。但对肺结核的治疗,已经总结出了一整套治疗原则,并被概括为“十字原则”:早期、联用、适量、规则和全程。
  ■肺结核三分治七分养
  周志平说,肺结核病人并不需要一直住院,病情稳定后可以在家里治疗和休息,因此家庭护理举足轻重,可以说是“三分治、七分养”。
  肺结核病人回家后,每天不得少于10小时的睡眠,熬夜是万万不可的,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和适当的户外活动,但不可过劳,否则容易导致病情复发。如果再次出现发热盗汗、疲倦乏力或合并咯血等症状,应绝对卧床休息,最好取患侧卧位,以避免病灶扩散,并应尽早返回医院就诊。
  衡量家庭治疗疗效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痰菌消失,而痰菌检查的准确性主要依赖于如何正确留取痰标本。肺结核病人一般夜间肺、支气管沉积的分泌物和结核菌比白天要多,所以收集痰液的时间最好在清晨。病人漱口后,作几次深吸气,再用力将气管内的痰咯出,无痰病人可呼吸开水杯上的蒸气,使呼吸道湿润后再咯痰。咯出的痰应加盖,避免光照和落尘,尽快送到医院检验
  此外,肺结核治愈后,还要定期复查,至少每两三个月要到医院检查一次。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日期:2007-03-28

 

作者: 2007-3-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