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近视眼激光手术争议

名医拒做激光近视矫正术 爱尔眼科受累领跌A股

来源:京华时报
摘要:海峡彼岸眼科名医的“封刀”决定,引发了两岸消费者对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安全性的普遍担忧,并导致A股市场唯一一只概念股——爱尔眼科股价大跌。事件名医拒做激光近视矫正术据中国台湾媒体报道,率先将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引入台湾的台北医学大学眼科教授蔡瑞芳近日突然宣布,今后不再动这种手术。蔡瑞芳表示,经长期......

点击显示 收起

  海峡彼岸眼科名医的“封刀”决定,引发了两岸消费者对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安全性的普遍担忧,并导致A股市场唯一一只概念股——爱尔眼科股价大跌。

  >>事件

  名医拒做激光近视矫正术

  据中国台湾媒体报道,率先将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引入台湾的台北医学大学眼科教授蔡瑞芳近日突然宣布,今后不再动这种手术。蔡瑞芳表示,经长期观察发现,不少当年接受这种手术的患者,在十多年后视力明显下降,可能和当年动刀后角膜瓣发炎有关。

  因为蔡瑞芳在台湾眼科医学界颇具分量,所以其“封刀”决定瞬间掀起了海峡两岸对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安全性、可靠性的讨论,甚至有分析称台湾或将禁止这类手术。

  不过,台湾媒体昨天报道称,台卫生部门负责人针对此事表示,除非医师的见解发表在国际期刊上,且经医学会科学讨论后认为此种手术确实不再适合使用,否则不会禁止。

  >>影响

  爱尔眼科受累领跌A股

  蔡瑞芳的“封刀说”除了在医疗领域引起了各方争议外,还累及相关上市公司。作为A股唯一一家专业从事视力矫正手术的公司,爱尔眼科昨天备受此消息的困扰,早盘低开后全天低位震荡,收盘更是领跌A股,跌2.49%,报22.74元/股。

  爱尔眼科2010年年报显示,准分子手术(主要指激光近视矫正手术)2010年为公司贡献收入2.81亿元,占总收入的43.9%,而且其毛利率也是所有医疗服务中最高的,达到71.31%。如果手术的安全性广受质疑,甚至今后被禁止的话,爱尔眼科的经营无疑会受到极大影响。

  昨天,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就此事作出如下回应:爱尔眼科目前进行了约55万例激光近视矫正手术,临床试验显示,术后累积不良事件率非常低,仅约0.6%;目前没有有效证据证明蔡瑞芳“激光治疗近视十多年后,视力会明显下降”的说法;任何手术都有风险,在手术前对患者会有术前宣教和术前交待;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激光近视手术在爱尔眼科的业务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公司并没有叫停此种手术。

  >>各方反应

  医生和同类手术比风险最小

  昨天,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医师高君告诉记者,激光近视矫正手术自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大陆兴起,并逐渐被越来越多的近视患者接受。从术后的临床表现来看,视力回退、角膜发炎等症状确实可能出现,但发病率较低,视力回退的比例为10%-20%,发炎的比率更低。据其了解,由于此种手术的潜在影响一般在数十年后才会逐渐显现,所以大陆地区目前尚无全面、系统的统计数据。

  高君指出,实施手术后最容易出现的后续问题包括:高度近视患者术后容易出现视力回退;激光近视矫正手术会使得角膜变薄、焦距变短,若患者日后罹患白内障,将难以准确测量治愈白内障所需的人工晶体。

  高君表示,与其他视力矫正手术比较而言,激光近视矫正手术是风险最小、并发症最少的手术类型,“我个人认为,至少在一段时间内,这种手术被禁止的可能性为零。”

  消费者有人支持有人犹豫

  2003年做了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术后没出现发炎等不适感,但术后视力从最佳时的1.2左右回退并维持在1.0附近至今,此外还感觉晚上光感不太正常,但不影响生活质量。针对蔡瑞芳“封刀”一事,潘女士认为大可不必在意,“手术前就被告知了各种可能存在的风险,我有心理准备。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选择做手术。”

  与潘女士不同,陈女士之前已做好了上手术台的准备,现在却犹豫起来,“人家毕竟是权威人士”。不过,陈女士也认为,由于激光视力矫正手术进入大陆市场的时间并不长,缺乏足够的案例来佐证其安全性。因此,她决定观望一段时间,“希望有更加权威的数据来佐证这种手术的安全性。”

  本报记者苗慧

(责任编辑:房圆)
作者: 2012-2-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