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流感

今年流感流行季 甲型H1N1“打头阵”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3月21日,深圳疾控中心通报,确诊1例甲流重症病例。省疾控中心证实,近期广东进入流感高发季,其中甲流占九成。预计流感高发将持续到7月份。与B型流感、甲型H3N2流感一样,甲型H1N1流感的早期症状有发烧、头痛、咳嗽、喉咙痛、躯体疼痛、疲倦、食欲不振等,还可出现腹泻或呕吐等症状。...

点击显示 收起

3月21日,深圳疾控中心通报,确诊1例甲流重症病例。省疾控中心证实,近期广东进入流感高发季,其中甲流占九成。预计流感高发将持续到7月份。疾控专家呼吁,尤其要关注老、少、慢性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一旦患病,少数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如病毒性肺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等,接种疫苗是预防最有效的手段。

防传染,人挤的地方少去!

与B型流感、甲型H3N2流感一样,甲型H1N1流感的早期症状有发烧、头痛、咳嗽、喉咙痛、躯体疼痛、疲倦、食欲不振等,还可出现腹泻或呕吐等症状。传染途径主要为呼吸道传播,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通过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等,也可通过接触感染者的分泌物而传播。

专家建议,预防流感,强调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具体如下: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减少压力,足够营养,保持工作、学习和生活场所的空气流通;

●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是在外出回来或接触过公用物品后,要及时洗手;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有盖垃圾桶;

●流感流行期间,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

●避免接触出现发烧、咳嗽、流涕等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病人;

●出现发烧、咳嗽、流涕等流感样症状,应及早就医,并尽量避免外出,不要去上学或者工作,防止传染他人。

■“三合一”疫苗有效

接种流感疫苗仍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有需要的市民可到接种点接种流感疫苗,广东的流感疫苗是“三合一”的,即可同时预防B型流感、甲型H1N1和甲型H3N2流感,疫苗发生效用的时间一般在注射15天后。

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强调,体质差、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都是流感的高风险人群。少数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如病毒性肺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等)而导致严重后果。

3月甲流多

3月21日,据深圳疾控中心通报,通过对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收治的1例流感重症病例进行调查,该病人临床诊断为“颅内感染,脑干脑炎”,目前病情危重,经检测,该病例样本呈甲型H1N1流感核酸阳性结果。该病例是深圳今年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甲流重症病例。

这并不是第一宗被报告的甲流病例。据广东省卫生厅通报,今年1月、2月,分别接到4例、19例甲流发病报告,并无死亡报告。“这些数字仅为疾控部门进行监测、调查的数据,并不意味着就是所有病例数。”

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广东全省传统的流感流行期为3月~7月,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3月如期进入流感流行季后,流感病例即占到门诊病例超过4%,接近5%的警戒线,且甲流超过九成。何剑峰认为,医学、疾控和社会应更多着眼于把甲流纳入流感的防控与治疗中。

作者: 2013-3-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