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核辐射

专家称目前检测到的微量放射物泡在水里可洗去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广东地区的莙荙菜和北京、天津、河南等地的菠菜中相继检测出极微量的放射性碘-131,有市民开始担心蔬菜等食品的安全问题。7日,广东省环保厅专家表示,目前检测出的放射性物质含量非常低,即使吃下去也没有大问题,而去除的方法也很简单,泡在水里就能洗掉。省环保厅负责人还表示,目前蔬菜中检测到的碘-131含量极低,......

点击显示 收起

   广东地区的莙荙菜和北京、天津、河南等地的菠菜中相继检测出极微量的放射性碘-131,有市民开始担心蔬菜等食品的安全问题。7日,广东省环保厅专家表示,目前检测出的放射性物质含量非常低,即使吃下去也没有大问题,而去除的方法也很简单,泡在水里就能洗掉。

    省环保厅负责人还表示,目前蔬菜中检测到的碘-131含量极低,远远低于日本蔬菜安全标准的2000贝克/公斤,即便吃下去也没有大问题,而且去除方法也比较简单,通过清水浸泡冲洗就可以去掉。

    “清洗对于受污染的蔬菜非常有用,碘-131在一次清洗后就会减少50%,三次之后,就全部都洗掉了。”省职业病防治院放射所所长杨宇华 也介绍说,“退一步讲,就算洗的次数较少没有洗干净,碘-131还有一个特性———容易挥发,很快也会跑掉。”至于清洗之后的水进入地表,杨宇华表示那“就像一滴墨水融入大海,加上水本身也有稀释的作用,更加不会对公众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对于日前在空气中检测到的数量极少的铯,杨宇华表示,和碘-131一样,就算铯粘到菜叶上,也因其结合力不强,很容易洗掉。“本身自然界就存在很多的宇宙射线 ,石头、土等里面都有,但量比较小,对人不会产生影响”,杨宇华表示,只是现在检测到的不是天然的,导致部分群众开始担心,其实没有这个必要。“碘-131的含量超过人体限值几十倍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现在才千分之几。”  


作者: 2011-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