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核辐射

未回应周边国家关切 日首相核事故“道歉文章”引非议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本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李珍王刚柳玉鹏日本首相菅直人16日和17日在美国三大媒体发表文章,称对日本核事故表示“道歉”。为什么不在受害更严重的邻国的媒体上刊登‘道歉信’”。日本共同社18日报道称,韩国和俄罗斯一直指责日本月初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将大量核污水排入大海,但据外交人士透露,日本4月4日提前召开了......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李珍 王刚 柳玉鹏

  日本首相菅直人16日和17日在美国三大媒体发表文章,称对日本核事故表示“道歉”。这让周边国家相当不满,“为什么选择美国?为什么不在受害更严重的邻国的媒体上刊登‘道歉信’”?18日,中韩俄都有人发出这样的质疑。韩联社18日还报道说,菅直人17日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时,当面表达了“最高程度”的谢意。日本共同社18日报道称,韩国和俄罗斯一直指责日本月初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将大量核污水排入大海,但据外交人士透露,日本4月4日提前召开了即将排放核污水的说明会,但韩俄都没有参加,“错过了事先通报”。

  《日本经济新闻》17日以“首相给外媒投稿,为日本核事故谢罪”为题称,16日和17日,美国三大主流报纸《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国际先驱论坛报》刊发日本首相菅直人的来稿。文章题为“日本的复兴和再生之路”,称“对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事故发生一个多月后仍未解决表示非常严肃的、深深的道歉”,“尽早控制核电站形势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将尽最大努力解决放射性污水排放入海等问题,保持信息透明度”。菅直人还在文章中表示将确保出口的食品、产品安全,提高各界对日本产品的消费信心”。

  这篇主题定为“日本复兴”、仅提及一句“道歉”的文章引起多方不同侧重的解读。日本《朝日新闻》称,菅直人在文中再次感谢各方援助日本的“纽带”,屡次强调“重建虽不易,但确信日本将复兴”。《日刊体育》17日提到,在《华盛顿邮报》刊登的文章中,菅直人还对奥巴马政府和救助日本的美军表达感谢。但香港《文汇报》18日称,目前没有信息显示菅直人是否也向其他国家、尤其是周边邻国的报纸投发类似文章。报道称,目前,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已经持续了5个多星期,不少国家的媒体和科学家对日本政府应对放射物泄漏和扩散的方式提出质疑。18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称,推定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和3号机组出现了燃料熔毁,1号机组的燃料棒由于露出水面,也存在熔毁的可能性。该机构还称,4号机组地下遭受核污染的水深度为5米,而非之前公布的20厘米。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5日引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前副站长亚历山大-科瓦连科的话称,日本一直对外隐瞒福岛核电站的相关信息,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灾害扩大,直到现在也很难对核电站救灾情况做出客观准确的评价。

  周边国家对日本的捐助热情近来消减不少。据韩国《京乡新闻》18日报道,根据韩国主要人道主义机构和金融机构的统计,从3月14日至4月中旬,韩国国民对日本大地震的捐款已高达560亿韩元(1美元约合1100韩元),但自从日本政府通过对独岛(日本称竹岛)拥有主权的教科书后,韩国国民对日捐款热情大减,数额增长较少,甚至有捐款转为独岛保护基金。

  日本“擅自将放射性污水排入大海”一直是韩俄要求日本道歉的最大理由。但日本共同社18日辩解称,韩俄不知日本排污入海,是因为“缺席了日本政府的污水排放说明会”。报道称,当地时间4月4日下午4时,即日本开始将核污水排入大海前3个小时,日本经济产业省在东京召开说明会,宣布“不久将开始向海洋排放低辐射污水,以确保存放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积水的容器。”日本外务省称,当时只有美国、加拿大等51个国家和组织出席了说明会,因此日方又向驻东京的149个国家的大使馆、欧盟及35个组织发送了传真和邮件。但邮件发送时间为排水开始2分钟后的19点05分,内容却是“排水将于今天开始”的将来时。

  共同社的报道称,7日,韩国和俄罗斯对日本未“单方面”通知该国将排污入海表示极度不满。但在日本政府内部,有人认为韩俄丝毫不提缺席说明会一事、只批评日本的做法“过于片面”。但因为日本政府发出传真和邮件是在排水后,无法明确反驳。这一说辞也受到日本民间人士的质疑。大阪的一位大学教授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关键是排污入海这种做法应当遭到声讨。即使事前所有外国使馆都得到排污通知,但是也来不及表示反对,无法阻止核电站排放污水入海。”▲


作者: 2011-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