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核辐射

日本福岛市多名儿童尿液中检出微量放射性物质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驻日本记者谢宏宇):昨天(6月30号),一项针对福岛市儿童核辐射的检测结果曝光,参与该检测的10名儿童均在尿检中查出微量放射物。日本的民众现在有哪些担心。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谢宏宇,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项检测是如何进行的。记者:这项检测是由日本福岛县一个市民团体自行进行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驻日本记者 谢宏宇):昨天(6月30号),一项针对福岛市儿童核辐射的检测结果曝光,参与该检测的10名儿童均在尿检中查出微量放射物。调查结果说明什么问题?日本的民众现在有哪些担心?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谢宏宇,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项检测是如何进行的?具体结果是什么?

  记者:这项检测是由日本福岛县一个市民团体自行进行的。日本福岛县有一个网站,名叫“保护儿童免受辐射的福岛网”,这是一个由儿童家长组成的市民团体。这个网站近日对福岛市内6至16岁的10名儿童进行了尿液检查,以此来调查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对孩子们造成的影响。据检验结果表明,这10名儿童体内全部都带有微量的放射性物质。最多的分别是一名8岁女孩和一名7岁男孩,他们每升尿液中的含量分别为1.13贝克勒尔和1.30贝克勒尔。这个含量是什么概念呢?参照日本食品法的暂时规定,每一千克牛奶或奶制品中,放射性碘的含量被限制在100贝克勒尔,发生性铯的含量被限制在200贝克勒尔,可以看出这10个儿童受到的核辐射量还比较低。

  这次尿液采集工作是在5月下旬进行的,相关的检测工作委托给了法国ACRO核辐射检测研究所,这家研究所曾经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附近调查过儿童遭受过量辐射的情况。该研究所负责人表示,根据分析,福岛市附近的儿童受到内照射的可能性相当大,这主要来源于食品和水,可以断定这些儿童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是由于福岛核电站事故所造成的。目前,进行这项调查的网站和一些市民团体已经要求日本政府和福岛县尽快通过专用的全身检测仪对全体居民进行详细的身体检查。

  主持人:目前已经确定这些儿童受到了核辐射的影响。除儿童受到辐射外,日本民众还有哪些担心?

  记者:现在日本民众普遍还担心两个问题,一是福岛核危机发生后,日本政府宣布把人体每年受核辐射的限量值从1微希弗调高到20微希弗。有日本放射线医学专家批评说,把安全标准一下子提高20倍,是一种违反常识的做法。20微希弗是国际放射线防护委员会在紧急抢险修复状态下制定的人体受辐射限度,并不是一般生活状态下的辐射限度,一般情况下,人体受核辐射的限量应该是1微希弗/年,也就是相当于0.19毫希弗/小时。

  二是政府公布的数据大多是在距地面10多米以上区域测得的,其实,受空气流动、地势和人们实际生活空间等因素的影响,距地面1米测量的数据,要比距地面10米测量的数据,可信度高很多,污染值也会高一些。

  主持人:那么面对民众的担心,日本政府和相关部门有什么反应?

  记者:日本文部科学省此前曾表示福岛县之外其他地区的核辐射量不会立即对健康产生影响,因此认为包括福岛周边地区在内的各都道府县只需要设置一个监测点就可以了。但是由于放射性物质的扩散方向受到了风向和降水等因素影响,各地污染差别很大,有时候距离仅几十公里,污染值则相差4到5倍,很多地方政府和民众无奈之下,只能自己准备测量仪进行测量。对于这种情况,日本政府拟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增设250个核辐射监测点,并加快完善福岛县学校和托儿所等地区的核辐射监测系统,预计预算总额将超过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元。

  以宫城县举例,该县将于7月对县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等实施辐射量检测。目前,该县的仙台市和石卷市等地都已经自行安排了辐射量检测,其它地区的学生家长们也开始越来越担心辐射对儿童健康的影响,纷纷要求在全县范围类进行统一的辐射量检测。

  按照大家的意愿,宫城县已向全县所有的乡镇和市分发了简易辐射检测仪,准备在中学的离地1米高度及小学、幼儿园的离地半米高度进行检测,相关结果将公布在县政府官方网站上。此外,该县除在所有市町村各级政府实施定点观测外,还将利用飞机和汽车进行辐射监测并制作出辐射量分布图。


作者: 2011-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