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PVC保鲜膜致癌事件

PVC膜禁包肉食熟食 部分PVC保鲜膜含DEHA

来源:www.foodsafe.net
摘要:国家质检总局昨发布44种PVC食品保鲜膜专项监督抽查结果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发布了44种PVC食品保鲜膜的专项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结果表明,部分保鲜膜含有对人体健康有潜在危害的DEHA增塑剂。DEHA增塑剂和氯乙烯单体残留量是PVC食品保鲜膜的两大致癌可能物质。PVC膜不能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总局向社会公开表示,PVC保鲜膜......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质检总局昨发布44种PVC食品保鲜膜专项监督抽查结果

  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发布了44种PVC食品保鲜膜的专项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结果表明,部分保鲜膜含有对人体健康有潜在危害的DEHA增塑剂。
  
  但抽查结果也表明:所检44种样品的氯乙烯单体含量均小于1毫克/千克,符合国家标准及国际要求。DEHA增塑剂和氯乙烯单体残留量是PVC食品保鲜膜的两大致癌可能物质。

  PVC膜不能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

  总局向社会公开表示,PVC保鲜膜可以有限制地使用,但绝对不能含有DEHA。与此同时,商家用PVC保鲜膜直接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的行为被明令禁止。

  DEHA检测方法将作为国标

  对于记者提问的许多其他国家已经禁止PVC用于食品包装,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李元平说:“据了解,只有韩国禁止PVC保鲜膜用于食品,其他国家未看到禁止使用PVC。”

  记者同时获悉,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已研究制定了食品保鲜膜中DEHA的检测方法,并将于近期作为国家标准颁布。

  保鲜膜须知

  ●家庭用保鲜膜安全可靠

  “根据抽查结果,家庭使用的保鲜膜是安全可靠的。”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纪正昆说。

  ●PVC膜可以包装蔬菜

  对于媒体和大众最为关心的PVC食品保鲜膜究竟是否安全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昨天表示,标识“不含DEHA”的PVC食品保鲜膜同样可以使用,但“也不宜直接用于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不宜直接用微波炉加热。”纪正昆说,保鲜膜一定不能含有DEHA,而PVC不在被禁之列,但也不能用于微波炉加热或包装油脂食品,可以用来包装蔬菜水果。

  质检总局同时提醒消费者应选购有明确标识的食品保鲜膜:

  “只要标有‘PE’或‘不含PVC’,或明示‘可用微波炉加热’,就可以安全使用。”

  质检总局同时要求企业必须在保鲜膜外包装上标明材质和适用范围:

  未标明“不含DEHA”字样或者未明示可以用微波炉等加热的,一律撤下货架,停止销售。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