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关注小人鱼

人鱼宝宝手术方案初定

来源:扬子晚报
摘要:国内首例“人鱼宝宝”从11月29日10点开始,正式进住隔离病房,他将获得进一步的保护性隔离。搜狐联合红网、湖南省儿童医院为“人鱼宝宝”征名活动已经启动。截至11月29日零点整,共有约4000多名关心宝宝的网友,通过红网为他起名祝福。他是世界上第三个患“美人鱼综合征”的婴儿,但他是中国国籍,故取姓为唐,盖......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内首例“人鱼宝宝”从11月29日10点开始,正式进住隔离病房,他将获得进一步的保护性隔离。搜狐联合红网、湖南省儿童医院为“人鱼宝宝”征名活动已经启动。

  截至11月29日零点整,共有约4000多名关心宝宝的网友,通过红网为他起名祝福。

  最受追捧的名字:唐幸鹏,理由如下:

  一、姓唐。他是世界上第三个患“美人鱼综合征”的婴儿,但他是中国国籍,故取姓为唐,盖“盛唐”足可代表华夏悠久辉煌的历史,表明“人鱼儿宝宝”的国籍身份,是一个大气适当的好姓。

  二、名字中间的“幸”字。虽然“人鱼儿宝宝”出生不幸,但他是世界上第三个患“美人鱼综合征”并幸存下来的婴儿,因此也是不幸中的大幸,虽然他只有15天大,他的父母又不在身边,但他受到各方呵护,人民医院负担所有费用,护士阿姨精心照顾……因此他又是幸运的。

  三、名字中的“鹏”字。鹏者,前身为大鱼也。《庄子·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冥:溟,即海。这个字也隐点“人鱼儿宝宝”的出生来历,更是祝福“人鱼儿宝宝”终究能够化而为鹏,翼击万里,海阔天空,任其畅意遨游。

  这个名字受到2268名网友追捧。

  人鱼宝宝也引起国际医学界的广泛关注。11月29日上午,来自17个国家的20名国际专家与湖南省儿童医院15个专业学科的20名专家一起对“人鱼宝宝”进行会诊。

  就“人鱼宝宝”分腿手术方案,目前初步确定了三种手术方案。一是气囊扩张术:皮肤里面放一个气囊(皮肤扩张器)进去,慢慢扩大,以便分离手术时能让皮肤很好地覆盖两大腿内侧的伤口。这种手术优点是皮肤能完整地覆盖伤口,也可同时解决足踝的畸形,但皮肤扩张时间较长,并发症多。二是牵拉术:固定两个下肢,向两侧外拉,让皮肤扩张,以便覆盖伤口,其优点跟第一种方案相同,但缺点是护理难度很大,并增大感染和并发症机会。三是切开植皮术:直接分腿,用人工皮肤来覆盖创面,这种方案的优点是用一次手术分离,很快。但缺点是创面大,无这方面的经验。“三种方案要看‘人鱼宝宝’的恢复情况,前提是营养要跟上,主要器官功能比较稳定。最早要到2个月后,才能开展手术,如恢复条件不够理想,可能时间会更长。”专家称。 (三湘都市报供稿)

作者: 2006-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