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人造生命

人造生命将带来哪些商业变革 媲美微芯片?

来源:财富中文网
摘要:CraigVenterInstitute的团队,公布了他们在实验室通过组合DNA合成的微生物。”文特尔亲切地称呼新出炉的细菌为“合成儿”(Synthia),但“合成儿”目前的功能只是存活和繁殖。不过,“合成儿”的诞生,意味着文特尔的预言将成真:人工合成生命将广泛应用于制药、生物工程燃料以及疫苗生产等领域。媲美微芯片。...

点击显示 收起

  热衷于不断突破的克雷格  文特尔(Craig  Venter)一直备受瞩目,也备受争议。眼红的同行把这位科学怪才、发明家和实业家比作希特勒(Hitler),《时代》(Time)杂志说他是“科学坏小子”。而鄙人曾在一本书中,把他比作浮士德医生(Dr.  Faustus),浮士德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一名医生,他将灵魂出卖给魔鬼,以换取宝贵的科学知识,名利也随之而来。





  近年来,文特尔傲气有所收敛,他不断刷新成绩,而其不拘一格的思维模式,也成了知名科学杂志以及达沃斯论坛和TED等大会上的主流,因此批评声自然小了不少。科学家一般不会引起外界的过多关注,但文特尔是例外,总统、主教和商业巨头们纷纷关注他的动向。





  上周,文特尔携其位于圣地亚哥的研究机构J.  Craig  Venter  Institute的团队,公布了他们在实验室通过组合DNA合成的微生物。文特尔此举再度引发轩然大波。在上周的记者招待会上,文特尔称:“这是地球上第一批自我复制的物种,它们的母体是计算机。”





  文特尔亲切地称呼新出炉的细菌为  “合成儿”("Synthia"),但“合成儿”目前的功能只是存活和繁殖。不过,“合成儿”的诞生,意味着文特尔的预言将成真:人工合成生命将广泛应用于制药、生物工程燃料以及疫苗生产等领域。





  媲美微芯片?





  一旦文特尔预言成真,“合成儿”以及合成生命领域其它创新的意义,可媲美甚至超过内燃机和微芯片。





  细胞的运行,好比一台精密计算机,至今主要是遵循大自然的安排,输入食品、化学物质和阳光,促使细胞发生反应,以合成其它化学物质和蛋白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始,人类开始介入该领域,合成抗贫血药物红细胞生成素等。





  而文特尔此举,将掀开生物工程崭新的一页。运用得力,将造福无穷;然若运用不当,将贻害四方。比如说,该技术一旦落入生物恐怖分子之手,被用来制造邪恶的武器,或是某位科学家不慎让合成生命逃入外界环境,后果将不堪设想。





  对此,文特尔强调,在细胞合成过程中,我们能设计预防程序,控制合成细胞所用的化学物质,其道理同控制炸弹等级铀一样。





  上周,奥巴马总统(President  Obama)也开始关注细胞合成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文特尔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合成儿”研究后不久,奥巴马即指定政府生物伦理学委员会,对合成生物学开展了为期六个月的研究。奥巴马宣称,文特尔的文章引起了“切实担忧”,但奥巴马并未谈及细节。





  其它各方的反应都在意料之中。不少科学家称赞文特尔团队智慧超群,也有部分人士认为,完全有更便捷的方式,可对有机体进行生物工程改造,以制造新药和替代能源。





  具体来说,伦理学家和环保人士忧心忡忡,因为一旦合成生物逃入外界,扰乱自然秩序或自身变异,后果将异常严重。





  药业巨头的前景





  而生物技术、制药以及能源企业则深感欣慰,这没什么好奇怪的。但笔者想知道它们是否意识到,文特尔这项发明可能引发的情形,将类似于一个世纪前汽车时代来临前马车和汽车业的交锋。





  举例来说,石油巨头可能会竞相引进超级植物,这些植物能在池塘或桶中繁殖,大量合成替代能源。替代能源的燃油效率和成本都堪比石油,而且不会污染墨西哥湾。而药业巨头的新对手也不可小觑,利用合成技术生产的新药更安全、成本更低,其临床试验和批准上市的时间也更短。上世纪七十年代,安进公司(Amgen)和基因泰克公司(Genentech)也正是借生物创新潮脱颖而出。





  总之,虽然目前以上纯属推测,短期内也不会引起任何重大变革。但合成技术的前景不可限量。





  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是一家传统企业,可该公司高管得知  “合成儿”后异常兴奋。去年,该企业为文特尔的合成基因组公司(Synthetic  Genomics)投资六亿美元,借生物技术改造藻类,以开发新能源。





  但诺贝尔奖得主、基因学家约翰  苏尔顿爵士(Sir  John  Sulston)谴责文特尔为合成技术申请专利一举,苏尔顿早在文特尔参与绘制人类基因组时就曾提及此事。苏尔顿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我不希望此类专利被审批通过,否则文特尔研究所将控制整个基因工程,并垄断全部相关技术。”





  不过,梵蒂冈的反应最是出人意料,梵蒂冈强烈反对胚胎干细胞研究,但对基因工程技术却不抱成见。上周五,梵蒂冈官方报纸《罗马观察报》(L'Osservatore  Romano)赞誉文特尔的创举,不过,其社论中评价,合成技术仅“替代创造生命的一个环节”,仍无法媲美创造生命本身。





  文特尔在“合成儿”的基因中烙下了私人印记:用基因代码将他自己及其团队所有成员的姓名嵌入“合成儿”的DNA中,这将在“合成儿”的基因中代代相传、永久保存。





  剩下的问题是:合成技术会被用来合成更复杂的生命吗——比如:人?就算可以,也是几十年后的事情了,到时,也许一名类似克拉格  文特尔的科学家,甚至文特尔本人,将合成第一个人,并将其命名为“合文特尔”。
作者: 2010-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