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手足口病

女童患手足口病死亡 家属质疑幼儿园未及时告知

来源:深圳晚报
摘要:深圳晚报记者孙中春实习生沈荣摄影报道10日,家住龙岗区新生社区的4岁女童小颖不幸离世,深圳市儿童医院认定小颖死于手足口病引发的脑干脑炎。从11月2日到8日,小颖就读的龙岗街道中心幼儿园共发现6起疑似手足口病病例,小颖不幸夭折。该幼儿园从13日起,停课10天。深圳市儿童医院出示的死亡证明称小颖的死因是由......

点击显示 收起

小颖生前照。

  深圳晚报记者孙中春 实习生沈荣摄影报道 10日,家住龙岗区新生社区的4岁女童小颖不幸离世,深圳市儿童医院认定小颖死于手足口病引发的脑干脑炎。从11月2日到8日,小颖就读的龙岗街道中心幼儿园共发现6起疑似手足口病病例,小颖不幸夭折。该幼儿园从13日起,停课10天。

  辗转四天后孩子不幸身亡

  17日下午,小颖的父亲陈育康介绍,小颖9月开始在该园就读小二班。7日14时许,小颖妈妈钟柏姨接到班主任的电话说小颖发烧,钟柏姨立即将女儿接回家中。下午,孩子情况好转,便没有送医院。晚上,小颖的手、腿及嘴上都长了红色斑点。8日凌晨3时,小颖发烧38.3℃,家长遂送小颖去龙岗区中心医院救治。

  “当时就打了吊针,可高烧一直不退”,陈育康说。9日晚,小颖被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连夜对其进行心率、心跳等各项数据的实时观测。10日清晨,小颖心跳加快,病情危急,又被转到市儿童医院接受治疗。10日21时,小颖救治无效离世。深圳市儿童医院出示的死亡证明称小颖的死因是由手足口病引发的脑干脑炎。

  家属质疑幼儿园未及时告知

  事后,陈育康找来律师咨询幼儿园的责任,还拿到了园方近期在晨检时发现的手足口病疑似病例的统计表。表格显示17日,该园发生1例患疑似手足口病,2日有2例,7日2例,8日1例,不到1月,该园共有6人在晨检时发现得了疑似手足口病。

  陈育康认为,出现手足口病例时,园方未及时告知家长,导致自己女儿被传染。

  涉事园方称无过失无过错

  对于陈育康的质疑,园长张素梅表示,幼儿园方面已全面履行了相关职责,并无过失、过错行为。

  张素梅介绍,幼儿园每天都会对学生们进行晨检,7日并未见小颖存在异常。中午11时许,小颖家长曾电话提醒说小颖身体不舒服,让老师留意。当天14时之前,老师给小颖量了2次体温,分别为37.4℃和38℃,小颖口腔、手足没有皮疹出现。

  7日14时15分,小颖家长将小颖接走。“当时老师还嘱咐家长,要尽快送院治疗”,张素梅说。3日和4日,园方和老师都曾给园内孩子家长发过提示预防手足口病的短信。而且,确认小颖为手足口病后,园方在8日和9日分别将小颖的情况上报给龙岗街道预防保健所。同时,幼儿园已于13日开始全园停课10天。

  保健所称死因要专家确定

  龙岗街道预防保健所谢所长介绍,获知有手足病后,他们9日就到幼儿园调查,并查看了晨检记录。记录显示,包括小颖在内的孩子只是疑似手足口病并未确诊,省级专家会诊和病原检测后,才能最终定性。

  谢所长说,1周内累计出现10例及以上或3个班级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时,经风险评估,可建议托幼机构停课10天。按此规定,预防保健所还是建议幼儿园停课。

  相关新闻

  南山一幼儿园确诊5例手足口病

  深圳晚报综合消息 南山区东滨路城市山林幼儿园一班级发现手足口病。南山区疾控中心14日回应,11日开始接到医院关于该幼儿园手足口病的上报,已经确诊5例,患病儿童属同一个班级。该班已停课,其余班级不受影响,继续上课。该中心提醒,秋冬季节是手足口病易发季,要多注意个人卫生。建议幼儿园小朋友要多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互相玩耍嬉戏之余要勤洗手,做好预防举措。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