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糖脂宁胶囊假药事件

糖脂宁后续:中西药混添行业潜规则?

来源:北京商报
摘要:前日,家住汉正街的杨先生致电记者,称现在有不少医生通过论坛、博客或者在报纸上发表评论等途径,称中西药混添是行业“潜规则”,他有些恐慌,不知该如何选用中成药。类似杨先生这样的读者来电,记者在“糖脂宁胶囊”事件发生后陆续接到了4个。记者在网上搜索“中成药,潜规则”,发现各大网站论坛和知名博客网上,确......

点击显示 收起


    前日,家住汉正街的杨先生致电记者,称现在有不少医生通过论坛、博客或者在报纸上发表评论等途径,称中西药混添是行业“潜规则”,他有些恐慌,不知该如何选用中成药。类似杨先生这样的读者来电,记者在“糖脂宁胶囊”事件发生后陆续接到了4个。

    记者在网上搜索“中成药,潜规则”,发现各大网站论坛和知名博客网上,确有不少医生直指“中成药里掺入西药是圈内公开的秘密,是行业潜规则”。

    昨日,记者就“糖脂宁胶囊”事件后产生的中成药“信任危机”,采访市药监局相关专家。

    该局安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服用通过医疗机构购买,且遵医嘱的中成药,不会导致严重后果。中药一般药效平稳、起效较慢,按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处方生产,各厂家效果差异并不大。需要提醒的是,宣称“立即起效,无效退款”的“中成药”,消费者就要提高警惕,因为违法添加化学成分以后,违法“中成药”才能在短期内就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迅速占领市场。

    该负责人还提醒,这种违法“中成药”一般通过非法义诊、讲座等形式来向患者推广。以目前药监局的查处情况来看,降压、降糖、降血脂、壮阳、减肥,这五类药特别容易出现中药加西药,患者要特别注意。 作者:肖 玮

作者: 2009-2-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