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中医废存争论

方舟子:我从未说过要取消中医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摘要:本报记者宋元东摄影刘晋川“我从没有说过要取消中医。”昨日,以学术打假而闻名的“打假斗士”方舟子首次到蓉签售新书《科学成就健康》时表示,以往媒体传播他关于取消中医的言论是以讹传讹。昨日,就中医和伪科学等话题,方舟子与成都高校的两名教师展开了一场非同寻常的“君子之辩”。○混乱现场学者喊退......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记者 宋元东 摄影 刘晋川

  “我从没有说过要取消中医!”昨日,以学术打假而闻名的“打假斗士”方舟子首次到蓉签售新书《科学成就健康》时表示,以往媒体传播他关于取消中医的言论是以讹传讹。昨日,就中医和伪科学等话题,方舟子与成都高校的两名教师展开了一场非同寻常的“君子之辩”。

  ○混乱现场

  学者喊退场 观众也“搅局”

  昨日下午4时10分,围绕“中医存废”“是否需要使用‘伪科学’的说法”两个热点争议话题,一场特殊的“君子之辩”在芳草东街某书房内举行。辩论者一边是高呼“废医验药”、以“科技打假”著称的方舟子博士,一边则是崇尚中医的电子科技大学退休教师赵常德、川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箭。双方的支持者和市民近百人赶到书房聆听。

  下午4时10分辩论刚开始,赵常德首先措词激烈地表示不赞同方舟子的言论,称他是在制造混乱。方舟子立即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辩论展开不到5分钟,双方甚至要挟退出或不屑与对方辩论。在辩论之际,有观众也迫不及待地发表言论,致使场面混乱,辩论大约进行到40分钟即草草收场。

  ○激辩焦点

  “废医存药”就是取消中医?

  正方:“我从没有说过要取消中医,关于取消中医的言论是以讹传讹,是别人强安在我头上的!”方舟子说,“中医理论是已过时的不科学的理论,应该摒弃。”但在中国取消中医是不现实的。他还提出“废医存药”的观点:没有必要花巨资研究过时的中医理论,政府应该把资金用于对中药加强监控,检验中药的临床药性。(此语一出,引来观众一片热烈的掌声。)

  反方: “你这不是取消中医吗?中医理论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连理论精髓都没有了,中医还能存在吗?”赵常德说,西药讲究实证,而中医讲究辩证施治,是两个不同的医学体系,用西医的标准来套用中医显然是不对的。(同样,观众也给予一片热烈的掌声。)

  中医疗效是“黑猩猩用草药”?

  正方:关于中医疗效,赵常德和张箭教授都认为中医是有效的。赵常德说,中医讲究辨证施治,有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理论,现在连国外都开始重视中医中药的疗效。

  反方:方舟子则反驳,连黑猩猩都会使用一些简单的草药以防止感染。他承认中医根据长期累计的经验,有有效的内容,但经验与科学是不同的。

  “伪科学”是不是扣帽子?

  正方:“伪科学措词太伤人,不利于团结!”张箭教授认为,可以提不科学或非科学,在汉语文化内,一旦用上伪字,这个人就彻底完结了。他说,伪科学有扣帽子之嫌。

  反方:方舟子说,既然是不科学的我们就该去反对,如果有人还去宣传不科学的东西,去弄虚作假,那就是伪科学,我们应该坚决批判,这不但不会伤人,反而还有利于群众。

  ○辩论背景

  “废除中医”引发学界大辩论

  去年,中南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张功耀发起“废除中医”运动,方舟子是这场“废除中医”运动的支持者之一。同年,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宋正海恳请将“伪科学”一词剔除出《科普法》。赵常德、张箭也是支持者;而方舟子、中科院院士何祚庥等人则是“反伪科学”的坚定支持者。

  ○辩手档案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毕业,赴美留学取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曾创办中文网上第一个学术打假网站,有国内“学术打假第一人”之称。

  赵常德:68岁,电子科技大学退休教师,1960年在该校物理电子学毕业后留校。他还是北京相对论研究联谊会会员,他们聚在一起有一个共同点——反相对论。

  张箭: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

作者: 2007-4-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