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中医废存争论

是否“废除中医”的口水仗当休矣

来源:网络
摘要:5月12日,“神农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球500多位中医药代表齐聚广州,力挺中医药并首度发表共同宣言——《中医药发展宣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废弃、排斥、歧视中医药的言行,反对盲目“西化”。(5月13日《新快报》)中医是中华医学宝库中的珍贵遗产,经历了千年的风雨历程。一把草药医百病,防病除患,......

点击显示 收起

    5月12日,“神农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球500多位中医药代表齐聚广州,力挺中医药并首度发表共同宣言——《中医药发展宣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废弃、排斥、歧视中医药的言行,反对盲目“西化”。(5月13日《新快报》)

    中医是中华医学宝库中的珍贵遗产,经历了千年的风雨历程。一把草药医百病,防病除患,造福民间,这些都由来已久,怎么让几个人一念叨,就成了“废除中医”了呢?其实根本就没有那么回事,何必兴师动众,听到几句对中医的质疑,就造这么大的势,搞什么宣言,这纯属庸人自扰。

    中医姓“中”,它与西医完全是同一个界面上的两个不同的学科。说它是同一界面,是因为它们都是为人类的生命健康服务的,所不同的只是治疗的方式相异而已。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它们之间没有什么孰优孰劣的纷争。在老百姓眼里,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能治得好病的就是好医。况且中医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与民间更亲近些。以学术打假著称的方舟子在日前出版的一本新书《科学成就健康》中,对我国传统医学经典进行了批判,这是件好事。医学在发展,传统的东西中存在一些不合理的成分,对其进行批判,其目的是为了改进中医,这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至于中医和西医两个学科之间的学术纷争,其实是件好事,其结果只会推进中医学的创新和发展。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扶持中医药发展”的战略,已经清楚地表明了政府的态度,这难道不比宣言更重要吗?如果有精力去反对任何形式的废弃、排斥、歧视中医药的言行,反对盲目西化,倒不如把这些心思用在中医学的研究上,用在办好各地中医网点的服务中去。连自己都觉得理亏心虚,还怎么去扶持中医药的发展?

    所以,别再打是否“废除中医”这个毫无意义的口水仗了,真想关心祖国的中医药发展,就不妨先背起药箱,到民间做一回郎中,那可比什么宣言都强。(刘浩平)

(转载自“新华网”)

作者: 2007-5-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