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中医废存争论

自废中医:弃中华文明精华不可取

来源:网络
摘要:在国内,有人跟中医较上了劲儿,一些学者发起了一个联署废中医的活动。一个学术“牛人”向媒体喊话:“中医中药不能废”——此人正是领导混合疗法与自然疗法专业的教授。中医在西方原本是不登大雅之堂的。诚然,你很难在西方看到大型的中医院,然而,这不等于西方人不接受中医。...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国内,有人跟中医较上了劲儿,一些学者发起了一个联署废中医的活动。消息传到德国,德国人的反应是什么呢?一个学术“牛人”向媒体喊话:“中医中药不能废”——此人正是领导混合疗法与自然疗法专业的教授。

    西方的“独行侠”拯救东方的“江湖骗子”? 中医在西方原本是不登大雅之堂的?

    谬矣!诚然,你很难在西方看到大型的中医院,然而,这不等于西方人不接受中医。事实上,西方人也是很乐意接受自然疗法的,越来越多的人将大量采用草药和保守疗法的中医视为一种自然疗法。

    随着中西医交流的深入,以中医为招牌的诊所多了起来,以中医为主题的宣介会多了起来,药房里的草药多了起来,医生的治疗手段,越来越多地结合了中医的一些疗法。

    也许,经过语言、外形以及包装等改头换面后,中医元素变得不那么容易辨认了。 可是,这有什么关系呢?对于病人来说,不管中医还是西医,最理想的选择,莫过于疗效又好又快,花钱不多痛苦小,毒副作用少。

    道理听起来够简单。然而,在现实中,人们还是会出现各种误判,比如,有人相信, 新药的疗效一定比现有的药更好。果真如此吗?专家告诉你:新药一般会以新功能作为卖点,但采用新药的疗法是否比原来的更好,这是很难评定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更贵。

    但凡是药,无论是西药还是中药,都需要不断地试验观察和筛选。两者最大的不同,也许是中药的试验周期更长,并且对象是病人。

    西药的研制和生产,因为要考虑到成本和经济效益,必须大大加快试验周期,试验的对象,首先是小白鼠等动物,其次才是为数不多的志愿者。

    出于纯粹的企业行为,制药厂会注重并强调其产品的立竿见影的疗效,如果其产品的副作用是长期的和慢性的,人们很难会归咎于某种药品的使用,制药厂也就乐得钻空子了。

    说到西药的副作用,不能不提一下发生于五十年前的一桩丑闻。康泰克 (Contergan)是一种镇定类产品,被认为是一种安全的产品,并于1957年推向市场。

    然而,其始料不及的副作用,让很多服药者并没能睡上几天好觉。 在1961年和1962年期间,西德医药界爆发了一桩悲剧丑闻:人们发现,服用康泰克的孕妇们,纷纷产下了手脚不全的怪胎。在今天的德国,有两千多人中年残疾人是当初“康泰克事件”的直接受害者。

    为了降低药品的副作用风险 ,也为了节省成本和寻找灵感, 制药厂把眼光越来越多地投向了各种所谓的“土著知识”。例如,分析和提取中药的有效成份,制成受专利保护的“新药”,早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了。

    现在,国内却有声音要“自废中医”,这是一种学术性的科学辩论?还是一种主观的道德判断?这让人难以理解。

    其实,中医也好,西医也罢,本来这都是人类获得的某种客观经验,经验性的东西需要靠经验反复检验。所以,我们既需要珍惜我们既有的中医经验,绝不该放弃继续探索中医的努力。(梁雨霞)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