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泽马可撤市

诺华泽马可被动撤市 医疗机构:还在销售

来源:京华时报
摘要:美国FDA停售两个多月以后,SFDA(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式对诺华“泽马可”进行了“宣判”:6月8日,SFDA要求即日起,各地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替加色罗(泽马可的成分名)各类制剂,已上市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收回,同时暂停替加色罗各类制剂新药和仿制药注册申请的受理。SFDA:正面回应自美国FDA于4月初叫停泽马可的......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FDA停售两个多月以后,SFDA(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式对诺华“泽马可”进行了“宣判”:6月8日,SFDA要求即日起,各地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替加色罗(泽马可的成分名)各类制剂,已上市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收回,同时暂停替加色罗各类制剂新药和仿制药注册申请的受理。一起被叫停的还有中国两家本土企业的同成分药品。

  SFDA:正面回应

  自美国FDA于4月初叫停泽马可的销售之后,中国SFDA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作出了果断决定。

  4月2日,由于可能引起缺血性心血管病,美国FDA首先宣布停售泽马可;第2天,中国台湾卫生署立即无条件跟进停售泽马可。

  本报健康周刊4月18日曾对此事件做出题为《泽马可:主动停售还是继续等待》的深度报道。SFDA在接受记者采访后迅速做出回应,对泽马可事件正面表态:“已要求跟踪其他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对该药品的监管措施,进一步调查该产品在国内外应用的安全性,并做出综合评价。同时已要求药品生产企业尽快提交该产品的相关安全性资料,并及时将此药可能产生的安全性风险信息告知医生,提醒临床医生注意临床合理用药和用药安全。”

  时隔两个月,监管和评价终于有了结果:由于认为服用该药的风险大于利益,SFDA全面叫停在华所有与泽马可成分相同的药品,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这一决定与美国FDA的停售相比,似乎更为彻底。

  SFDA表示,我国没有发生使用替加色罗引起的缺血性心血管病例,但从最大限度保护患者用药安全的角度出发,依据目前的研究资料,对于部分患者,使用该药的风险大于利益,因此决定暂停替加色罗各类制剂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诺华中国:被动退市

  泽马可在美国和中国台湾停售以后,诺华中国就曾表示,“将保持与SFDA和药品再评价中心的积极沟通,及时提供最新最准确的临床资料,以便为最终作出科学的评价提供依据。”但诺华并未提出主动停售或召回。如今在等待两个月以后被政府强令禁止销售和生产、使用,诺华多少有几分尴尬。

  在本报此前的相关报道中,就曾有业内人士表示,自己的药在外国被停售了,作为一个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药企,在中国也应该先主动停售,再论证和评价,然后根据评价结果决定是否回到市场。

  在这次事件中,诺华中国完全是被动地将泽马可退市。如今看来,跨国药企在中国的“自觉性”还需要加强。

  医疗机构:还在销售

  此次一同被要求退出历史舞台的还有重庆药友制药的开乐宁、重庆华邦制药的常罗宁,都属于替加色罗制剂。6月9日至10日,在SFDA发布禁令后的第二天,记者走访了京城多家药房和医院,没有发现这两种国产药销售。而6月9日,在金象大药房王府井,记者依然发现了泽马可的身影,营业员表示暂时没有听说过国家对该药封杀的消息。6月10日,在朝阳医院的药房,记者也发现泽马可还在销售,但工作人员说“这个药国家已经规定不能销售了,但是如果你实在要购买,我们也可以开票,但劝您最好不要服用。”

  看来,SFDA的禁止令想要全面生效,还需要一点时间。

  本报记者 杨珺 实习生 刘长亮

(责任编辑:石翔) [我来说两句]
作者: 2007-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