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阳澄湖大闸蟹含致癌物?

阳澄湖的大闸蟹含有致癌物质?

来源:health.china.com
摘要:台湾“卫生署”昨日表示,从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进口的大闸蟹验出含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下午就此事致电台湾“卫生署”,该署技师谢定宏表示,到目前为止,在大陆销到台湾的大闸蟹中,共发现7批共3000多公斤产品含有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据介绍,今年9月1日至10月12日,大陆销到台湾的大......

点击显示 收起

  台湾“卫生署”昨日表示,从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进口的大闸蟹验出含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下午就此事致电台湾“卫生署”,该署技师谢定宏表示,到目前为止,在大陆销到台湾的大闸蟹中,共发现7批共3000多公斤产品含有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
  
  据介绍,今年9月1日至10月12日,大陆销到台湾的大闸蟹共514批,台湾“卫生署”调其中59批送到“标准检验局”抽检,本周一公布的结果显示,至少有一批629公斤验出含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到昨日,又有6批问题大闸蟹被发现。台湾卫生部门已紧急要求业者回收相关大闸蟹。
  
  谢定宏说,硝基喃是广效型杀菌剂,是鱼虾类产品的常用药,据他推测,或者是生产商质量管理不够严格,也可能是饲料商有问题,致使在成品中仍有药物残留。
  
  对此,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昨天予以了坚决反驳。与此同时,昆山当地已组织多个部门对此事件进行彻查。
  
  阳澄湖大闸蟹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正是大量螃蟹上市的季节,将加大对上海水产市场的监督抽检力度,尤其针对硝基喃代谢物以及一些抗生素指标将尽快开展专项检测。
  
  台湾“卫生署”称不合格大闸蟹比例极大
  
  台湾“卫生署”食品卫生处简任技正谢定宏昨天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到昨日为止,已经检验出3000多公斤“含有禁药”的大闸蟹。
  
  称“不合格的比例极大”
  
  今年9月1日到10月12日,大陆销到台湾的大闸蟹共514批,台湾“卫生署”调其中59批
  
  送到“标准检验局”抽检,本周一结果出来,“卫生署”称至少有一批629公斤验出含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到昨日,又称有六批问题大闸蟹被发现。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下午电话采访台湾“卫生署”食品卫生处简任技正谢定宏时,他表示该处刚刚得到最新的检验结果,到昨日为止,在大陆销到台湾的大闸蟹中,共发现7批产品含有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达3000多公斤。
  
  “不合格的比例极大。”谢定宏说。
  
  旅客禁带蟹类产品入台
  
  去年在29件大陆销到台湾的大闸蟹中,验出过六件含有禁药,当时曾引起台湾“卫生署”的重视,所以今年蟹类刚进入成熟季节,台湾“卫生署”便从9月开始对其进行“强化检验”,抽检比例从正常的2%上升到5%。
  
  谢定宏说,因为在对产品抽查取样与检验结果出来之间有一个时间差,而蟹类产品难以久存,所以只有先允许产品通关进入台湾市场。17日晚,台湾“卫生署”已紧急要求台北市“卫生局”请业者回收相关大闸蟹。
  
  此外,谢定宏说,由于对入台旅客随身携带的蟹类产品难以检验,所以已经禁止旅客自带蟹类产品入台。
  
  明年起要查大陆检验单
  
  谢定宏表示,台湾“卫生署”原计划从昨日开始要求大陆销到台湾的蟹类产品出具大陆方面的检验证书,“要有国际认证认可的实验室出具的检验报告,不能随便找个实验室就行”。
  
  但考虑到需要给业者一个缓冲时间,台湾“卫生署”最后决定将强制出具报告的时间定为2007年1月1日。不过,即使有合格的检验报告,台湾“卫生署”仍然保留抽检的权力,如果发现有伪造报告或抽检结果与报告不一致等情况,将取消相关商家的经营权。
  
  “卫生署长”侯胜茂则表示,若同一家大陆业者销到台湾的大闸蟹连续两次验出禁药,将禁止该业者继续经营相关产品到台湾。不合格产品逐批查验,必须连续五批查验合格才能过关,任何一批不合格,马上取消该商品销到台湾的资格。
  
  希望与大陆方面沟通
  
  对于查出大陆销到台湾的大闸蟹含禁药是否会影响两岸的经贸往来,台湾“陆委会”新闻科长魏淑娟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相信不会影响两岸的经贸关系和相关政策。
  
  谢定宏则表示,希望能够与大陆方面的相关机构沟通,建立信息交换管道。
  
  谢定宏说,硝基喃是广效型杀菌剂,据他推测,或者是生产商质量管理不够严格,也可能是饲料商有问题,致使在成品中仍有药物残留。但由于台湾卫生检验机构和大陆对等机构没有直接交流渠道,台湾对蟹类产品在大陆的生产检验情况一无所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