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药品回收与召回

企业公民:药店应打造的公益形象

来源:医药网
摘要:近段时间以来,参与“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的药店越来越多,而且投入也在逐渐加大。这种迹象表明,药店对自身品牌建设的观念正在不断加强。如山东济南的漱玉平民大药房在推出此项活动时,采用的是“有奖”方式,共发放家庭公益药箱1万个、纪念品5千多份。现在,企业成功的定义不单是赚取利润,还包括向社会做出贡献的内......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段时间以来,参与“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的药店越来越多,而且投入也在逐渐加大。这种迹象表明,药店对自身品牌建设的观念正在不断加强。如山东济南的漱玉平民大药房在推出此项活动时,采用的是“有奖”方式,共发放家庭公益药箱1万个、纪念品5千多份。活动推出后,市民反应热烈,漱玉平民大药房也藉此举扩大了影响。

 

    现在,企业成功的定义不单是赚取利润,还包括向社会做出贡献的内容,即企业应该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并为建立一个和谐和稳定的社会做出贡献。很显然,“漱玉”回收过期药品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什么是“企业公民”?英国的“企业公民会社”(THE CORPORATE CITIZENSHIP COMPANY)认为应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企业是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是国家的公民之一;企业有权利,也有责任;企业有责任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实际上,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可获得很多不同性质的回报。漱玉平民大药房推出的“有奖”回收过期药公益活动所带来的好处是,公益形象可以使其市场行销变得更有动力。

 

    美国的“交流会议”组织(THE CONFERENCE BOARD)曾调查了119家大公司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动因,得出的结论是:更高的利润并不是最重要的目标,如有的药店坦言是为了提升药店的形象和增加社会对药店的信任。事实上,许多调查和研究发现,药店的社会公益成绩和营业成绩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关系的,虽然还不能说这是一个必然的事实。美国的《策略管理报》深入调查了这个问题,有469家来自不同行业的公司参加了这次调查,调查的结论是:资产回报率和企业的社会公益成绩有非常显著的正面相互关系;销售回报率和企业的社会公益成绩有显著的正面相互关系;投资回报率和企业的社会公益成绩有正面的但是并不显著的相互关系。

 

    药店推出回收过期药公益活动,也可以得到另一种回报,就是提高了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和归属感。有调查显示,

 

    60%以上的被访者表示希望在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工作。笔者采访漱玉平民大药房的营业员时,他们都纷纷表示支持并乐于参与“清理家庭药箱”等系列公益活动,并提议搞一个义务工作计划。这种现象并非国内所独有,例如万国宝通银行鼓励其在世界各地的员工都参加义工行列,高文萨克斯投资顾问公司要求所有员工每年最少做一天的义务工作。美国的何尼威尔空调器材公司有一个“生意伙伴”的计划,即用他们的员工做青少年暑期工作计划的导师。这间公司还有一个“领养一高楼”运动,参加的员工每人负责一幢高楼住宅,经常探访住在里面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给他们食物和衣服(在美国某些城市,住高楼的多数是穷人)。漱玉平民大药房员工提出的义工计划,不仅可以提高士气,也有助于员工更了解所辖区域消费者的健康状况。

 

    一间英国机构“谁来选择”曾做过一个问卷调查,对象是公司的决策层和企业的股东。决策层中只有7%相信,投资者更有可能选择一个支持慈啥的企业,但是股东们却有78%说他们较喜欢投资在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用公益活动来推广市场,可以提升药店的信誉,营造品牌形象,获取顾客的忠心支持,增加营业销售额。

 

    药店的社会公益成绩当然不能代替产品或服务的高质素和有竞争力的价格,但是,当两个药店在产品或服务有同样竞争力的时候,药店的公益成绩就成为了消费者选择的根据。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如果药店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就可以拥有战略上的优势。(作者:于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