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登革热

海南发现两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海口7月10日电(记者赵叶苹)海南省卫生厅10日上午通报称,该厅9日24时接报,海南省万宁市发生2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病人为到泰国探亲返琼人员。海南省卫生部门提醒公众,做好预防工作,到东南亚等有登革热流行的区域旅游要预防被蚊子叮咬等。据介绍,2名患者于6月19日同家人5人到泰国探亲和自助旅游,在泰国期......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海口7月10日电(记者 赵叶苹)海南省卫生厅10日上午通报称,该厅9日24时接报,海南省万宁市发生2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病人为到泰国探亲返琼人员。患者已转送海口市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海南省卫生部门提醒公众,做好预防工作,到东南亚等有登革热流行的区域旅游要预防被蚊子叮咬等。

  据介绍,2名患者于6月19日同家人5人到泰国探亲和自助旅游,在泰国期间曾与亲戚家一名发热患儿有过密切接触,7月3日返回万宁市兴隆农场后,先后出现畏寒、发热等症状,诊所治疗发热症状不缓解,9日13时兴隆农场医院以可疑登革热病例进行报告,并采集标本送往海南省疾控中心进行检测,于10日凌晨检测出登革热IgM抗体阳性和登革热病毒核酸I型阳性,予以确诊。由于海南往年仅从本土病例血清中分离到登革Ⅱ型和Ⅲ型病毒,且病人有到泰国的流行病学史,因此,专家确定两例病例属于输入性病例。

  病例确诊后,海南省卫生部门紧急部署病例的救治和防控工作。海南省疾控中心于10日凌晨派专家分别到海口市人民医院和万宁市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指导医院对病人及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治疗和观察;海南省卫生厅10日上午紧急通知各市县加强对发热病例,特别是近期曾到过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发热病例的监测和检测工作,全面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并组织专家赴各市县指导开展翻盆罐、消除室内外蚊虫孳生地等工作。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1979年至1991年曾在海南省发生流行。此后,海南大力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自1992年以后未再发生本土病例。

  当前已进入登革热的流行季节,今年前5个月泰国发现登革热患者多达10820人,其中8人死亡。监测资料显示,海南省局部地区布雷图指数(反映传播登革热的蚊子幼虫的密度)仍较高,蚊虫滋长较为活跃,易引发局部疫情的发生。

  海南省卫生厅提醒广大公众,登革热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应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家中花瓶等容器最好5-7天换一次水,注意清理阳台等地容易孳生蚊虫的积水容器。到东南亚等有登革热流行的区域旅游要预防被蚊子叮咬,避免接触发热病人,旅游归来后若出现突然发热、眼眶痛、头痛、关节肌肉痛,或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作者: 2011-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