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甲型H1N1流感科研进展

RNA酶抑制剂可防禽流感与甲流“重组”

来源:生物通
摘要: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院传染病研究中心、富山化学工业株式会的科学家近日研究了一种新型的疫苗,可防治禽流感与甲流重组。达菲和乐感清不仅是治疗禽流感的药物也是治疗目前盛行的甲流的药物。因此,出现这样的情况,给禽流感和甲流H1N1的重组带来新的机遇,两种病毒可能重组为具有禽流感致病性、甲流易H1N1感染性的新病毒,那......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院传染病研究中心、富山化学工业株式会的科学家近日研究了一种新型的疫苗,可防治流感与甲流重组。相关的成果文章T-705  (favipiravir)  activity  against  lethal  H5N1  influenza  A  viruses发表在最新的PNAS上。



  



        治疗H5N1的药物达菲和乐感清是通过抑制H5N1病毒的神经氨酸酶来发挥作用的,然而,最新的临床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在患者中发现存在对达菲和乐感清具有耐药性的毒株。达菲和乐感清不仅是治疗禽流感的药物也是治疗目前盛行的甲流的药物。



  



        因此,出现这样的情况,给禽流感和甲流H1N1的重组带来新的机遇,两种病毒可能重组为具有禽流感致病性、甲流易H1N1感染性的新病毒,那么这将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



  



        东京大学医学院传染病研究中心、富山化学工业株式会的科学家开发的新药,T-705(RNA聚合酶的抑制剂)目前通过临床人体试验证实对耐达菲和乐感清的甲流毒株具有治疗效果,目前在小鼠动物模型上的临床试验证实,对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也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T-705”因在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开展的研究中发现对感染了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小白鼠发挥了明显的治疗效果。



  



        在日本国内,富山化学从2008年1月开始对季节性流感患者实施了“T-705”临床第Ⅱ期实验,初步确认了这种新结构的RNA聚合酶抑制剂对于人体也有药效。同时,通过在日本国内研究所实施的动物实验,“T-705”也被确认对于在全球各国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具有治疗效果。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