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产后妈咪

产后瘦身七原则 新妈轻松恢复曼妙身材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新妈咪在沉浸于宝宝出生的喜悦之余,然而又一个大的难题摆在了新妈妈面前,那就是产后减肥,因为只要稍有不慎,以前美妙的身材就回不来了。产后瘦身是各位女性都要经历的阶段,产后瘦身最应该注意的便是一个合理的饮食,以下是产后瘦身午餐的三个原则,只有科学合理的饮食才能让你的瘦身计划得以延续。一、要选择适当......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妈咪在沉浸于宝宝出生的喜悦之余,然而又一个大的难题摆在了新妈妈面前,那就是产后减肥,因为只要稍有不慎,以前美妙的身材就回不来了。其实,只要有正确减肥方法,重新回到以前迷人的身材还是很简单的。

    产后瘦身是各位女性都要经历的阶段,产后瘦身最应该注意的便是一个合理的饮食,以下是产后瘦身午餐的三个原则,只有科学合理的饮食才能让你的瘦身计划得以延续。

  一、要选择适当健康比例的食物,舍弃传统的便当
 
  外面的便当通常青菜很少,肉及饭很多,吃了对身体没有好处,只会有饱足感,但这是暂时的,因为人体吃不对食物的时候,就会很容易饿,自然而然愈吃愈多。
 
  自己去选择该吃的食物,“从吃开始作自己的主人”专家强调,如果真的没办法自己做便当,要选择外食的话,也尽量选择青菜类的食物,其它如卤蛋、豆干、肝连、虱目鱼汤等,都是很好的选择。蔬菜纤维多,不仅需要花较多的时间咀嚼,同时蔬菜进入胃之后,会吸收水分膨胀,很容易使胃有饱足感。
 
  二、选择血糖上升速度慢的食物
 
  血糖上升的速度若很快,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将血糖转变为脂肪的形式储存在身体细胞中。一般来说,蛋糕、饼干、糖果、含糖饮料等食物会使血糖快速地上升,而白米饭与白面包与糙米、胚芽米相较之下,升糖速度比较慢。



  三、改变进食顺序
 
  由于蔬菜遇到水会膨胀,容易使胃有饱足感,因此,妈咪们可以先喝汤、吃蔬菜类的食物,最后再食用饭、面与蛋白质。
 
  四、少油、少调味料
 
  干面、汤面中添加的油会让面的口感更好,但是热量也相对较高;浓汤不仅勾芡,也会加入奶油、盐水等热量高的食材;高油烹制的食物,例如中式勾芡的菜肴,也隐含很高的热量。同理,油炸物也是少碰为妙的食物。

  五、三餐定时、定量
 
  早餐不吃,或是一天只吃两餐,会让身体的新陈代谢率降低,延缓减重的效果;或是忍着某一餐不吃,但身体因为接受到闹饥荒的讯息,反而会吃得更多,所以一定要定时吃三餐。不过,由于白天的活动量较晚上高,因此早餐与午餐摄取的份量最多,到了晚上活动度降低,晚餐的摄取量也要降低。
 
  六、食物比例要全面
 
  如果产后要喂母乳的妈妈,消耗的热量会比正常人大,就按照自己的食量去吃,只是要吃的营养,吃的食物比例要对,这样才会又能瘦身、又能兼顾到宝宝的营养。
 
  同时,吃东西要以顺其自然为原则,愈天然的食物愈好,只要按照这个原则选择食物,自然会愈吃愈少,到晚餐时会觉得自己食欲没有中餐好,午餐食欲又没有早餐好。所以一开始减肥并不用刻意晚餐吃的少,只要按照比例去吃午餐,到晚上就不容易饿了。

  七、均衡摄取各类营养素
 
  因为食物与身体会有交互作用,吃不对食物,食欲和食量就会愈来愈大﹔吃对食物,不但营养均衡,食欲和食量就会愈来愈小。
 
  身体像是一台精密的计算机,你吃进去的食物如果被侦测到某个营养素不足,就会发出要你吃的警讯,但不会告诉你缺什么,但通常一般人不知道该怎么选择食物,会选择最垂手可得的淀粉类,就容易吃到不该吃的垃圾食物,但这只是暂时的吃饱。
 
  这些东西没有任何的维生素,只有热量,所以吃进去的东西如果身体不缺乏,无论吃多少都是多余的,只会愈吃愈饿,愈饿愈吃,导致恶性循环而发胖,所以有的人看起来虽然很胖,但却是垃圾食物所堆积起来的,反而是一种营养不良。
 
  蔬菜水果、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各类营养素都须摄取,但蔬菜水果的份量应占最高。不少人以不吃碳水化合物,只吃蛋白质的方式来减肥,但蛋白质负责的功能主要在修护组织,也让哺乳的妈咪提供婴儿充足的奶水,因此不吃碳水化合物不仅无法供应母奶,长期下来还可能导致酮中毒等危害身体健康的结果。
 
  坦白说,要把全部的禁忌和适宜的食物都说的话,是没有尽头的,进食的基本原则在于,对于妈妈们来说保持营养均衡的饮食,也就是对母乳好的的饮食。而且均衡的饮食还能给母体补充足够的营养,从而不至于过量摄取热量,以此来达到减肥的功效。可以说营养均衡的饮食同时也是帮助减肥的饮食。
作者: 2012-10-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