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产前篇(一)

怀孕期间常见的不适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害喜通常表示胎儿情况良好,有腹痛、胃痛、头痛背痛等情况时,请教医师才是上策。恶心与呕吐大部分孕妇在怀孕前半期都会出现恶心与呕吐的现象,一般人称为“害喜”。少数幸运的孕妇可能完全没有这种不适。造成孕妇害喜的真正原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

点击显示 收起

  害喜通常表示胎儿情况良好,有腹痛、胃痛、头痛背痛等情况时,请教医师才是上策。

恶心与呕吐

  大部分孕妇在怀孕前半期都会出现恶心与呕吐的现象,一般人称为“害喜”。少数幸运的孕妇可能完全没有这种不适。

  造成孕妇害喜的真正原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有人认为可能和怀孕时产生的荷尔蒙变化有关系。譬如怀有葡萄胎和多胞胎的妇女血液中,绒毛膜促性腺刺激素这种荷尔蒙较高,因此,害喜的程度也特别严重;怀孕时的心情与害喜也有关系,心情愉快的孕妇害喜的程度通常比较轻微。

  由于害喜发生在早晨空腹时的几率较高,所以有人把它称为“晨吐”或“晨呕”,实际上,害喜的症状可能发生在任何时候,而孕妇在闻到油烟味时,恶心、呕吐的症状会更强烈。

  可以说,大部分孕妇在怀孕后就会被这种不适感困扰。幸好,大多数害喜的症状在怀孕满3个月后会逐渐减轻,甚至完全消失,实在不必为此烦心。

  害喜是一个很不舒服的情况,但站在医师的立场,我们看到怀孕早期的孕妇害喜时,会感到比较安心,因为害喜通常表示胚胎情况良好。如果孕妇在怀孕早期,害喜的现象突然消失,我们反而担心是否胚胎已经萎缩、胎儿已死亡。

腹痛

  孕妇常抱怨腹部疼痛,她们经常以为腹痛可能表示胎儿情况不好或自己身体出了毛病。

  大部分孕妇的腹痛是正常的。怀孕后子宫膨胀,会压迫到附近的组织与器官,再加上骨盆腔充血,  自然会造成腹部的不适。因此,许多孕妇会抱怨腹部这边抽一下、那边痛一下的。疼痛程度轻微的话,可以不去理会它,也不需要服药。

  然而,并不是所有怀孕期间的腹痛都是正常的,如果有下列情形时,就必须请医师诊治:

  1.腹痛合并有阴道出血:表示出现怀孕的并发症,如流产、子宫外孕、早产、胎盘早期剥离等,

  2.腹痛合并有频尿现象:可能是膀胱发炎。

  3.剧烈腹痛:可能是卵巢囊肿扭转,也可能是盲肠破裂引发腹膜炎,或尿路结石。

  4.腹痛合并上吐或下泻:可能是肠胃炎。

胃痛

  怀孕后,肠胃蠕动减慢,加上膨胀的子宫压迫胃部或将胃上推,常会使胃酸由胃部逆流到食道,而造成胃痛或胃灼热感。

  这种胃部的不适可采用少量多餐的方式,或食用咸苏打饼干来改善。恶酸气或胃痛太严重时,则可以服用一些医师开的胃药。

头痛与疲倦

  怀孕早期发生头痛现象是很常见的。造成孕妇头痛的原因很多,感冒、睡眠不足、情绪不稳、鼻窦炎、牙齿疼痛都有可能。但大都找不出症结所在,如果疼痛程度很严重,则必须请脑神经科医师详细诊治。

  大多数孕妇的头痛在进入怀孕中期后减轻或消失,如果在怀孕末期出现疼痛,则必须格外小心,注意是否有妊娠毒血症。

  若没有特别的原因,可依照医师指示服用温和的止痛药,以减轻痛苦。

  许多孕妇在怀孕早期会有昏昏欲睡或懒洋洋的现象,经常做了各项检查,仍找不出病因。不过,在怀孕满3个月,进入第4个月后,大都会自动消失,无需特别处理。

背痛

  怀孕时由于荷尔蒙发生变化,腹部和背部承受的压力增加,因此常会有背痛的现象。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腰酸背痛出现的几率也愈大,程度也愈严重。可以说,所有的孕妇或多或少都会感受到背痛的困扰。

  过度劳累、弯腰过度、抬举重物、站立太久、走路过多、姿势不正确,都会造成腰酸背痛,因此.这些情形应该尽力避免。

  轻微的腰酸背痛只要多休息、注意姿势就可以了。如果程度较为严重,最好使用腹带或腰带来减轻痛苦。假如背痛极为严重,则必须做进一步检查,看看是否有其他毛病,如脊椎或肾脏方面的问题。

  一般来说,孕妇的背痛可以不必使用药物治疗。然而确定有严重的病变或发炎,可能需要药物或其他方式治疗时,最好由医师处方用药。

大量流口水

  有些孕妇抱怨容易流口水,严重时甚至一面讲话,口水就一面流下来,不仅自己不舒服,旁人看了也难过。

  这种大量流口水的情形,有时和孕妇吃了大量的淀粉而刺激唾液腺有关。此时,减少淀粉的摄取量可以改善这种现象。但有些孕妇的流口水可能找不出原因,也就只好顺其自然了。

口味改变

  许多孕妇发现口味有明显的变化,喜欢吃酸梅是比较常见的情形,有的特别偏爱淀粉类的食物,如面、饭等;也有人口味变得特别重,必须辛辣的或咸的食物才能下咽;国外的研究报告甚至指出,有些孕妇爱吃黏土或糨糊。

  原则上,这些口味的改变,只要不碍健康,就不必去禁止。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