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产前篇(一)

蛀牙怎么变多了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妇女怀孕期间口味常有明显的改变,可能变得喜欢吃零食,再加上行动不便而疏忽清洁口腔,常会使口腔及牙缝中残留许多食物的残渣,因此容易发生蛀牙。怀孕后,由于荷尔蒙变化的缘故,牙龈流血、肿胀,也容易受到食物残渣的影响而发炎。在门诊中常会碰到孕妇抱怨怀孕后牙齿变得酸痛,刷牙时牙龈容易流血。妇女怀孕期间如果能......

点击显示 收起

  孕妇喜欢吃零食,牙龈也容易因食物残渣而发炎,牙周病、龋齿就找上门了。

  妇女怀孕期间口味常有明显的改变,可能变得喜欢吃零食,再加上行动不便而疏忽清洁口腔,常会使口腔及牙缝中残留许多食物的残渣,因此容易发生蛀牙;怀孕后,由于荷尔蒙变化的缘故,牙龈流血、肿胀,也容易受到食物残渣的影响而发炎。所以,孕妇发生牙周病及龋齿的几率比一般人高。

  在门诊中常会碰到孕妇抱怨怀孕后牙齿变得酸痛,刷牙时牙龈容易流血;有些人的牙龈甚至胀大成肿瘤样(称为“牙龈瘤”);有些人则抱怨出现口臭。

  妇女怀孕期间如果能注意口腔清洁卫生,上述的症状多数都可以改善,而牙龈出血与牙龈瘤虽然无法防止,但牙周病和龋齿的发生却可以大大地减少。

  所以,孕妇必须随时注意口腔卫生。牙科医师建议,孕妇可以使用软毛牙刷、牙线、冲牙机和漱口水来保养牙齿及维护口腔的清洁卫生。

治疗时注意事项

  如果孕期中需要接受牙科治疗,则必须注意下列几点:

  ·怀孕满3个月前,用药必须格外小心,以免伤害到胎儿。

  ·怀孕满3个月前,最好不要照射X光。

  ·若需要照x光,则须用铅衣保护腹部。

  ·急性口腔疾病的处理以减轻症状为原则,彻底而完整的治疗最好在生产后再做。

  ·假如必须接受较大的口腔手术,应到设备齐全的医院,最好有各科医师的会诊。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