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产前篇(一)

善用超声波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它是一种声波,不是放射线,不会危害到胎儿,已经被普遍用来帮助诊断。利用超声波来诊断身体器官的健康与否,是近代医学的一大进步。可利用超声波诊断出的症状超声波只是一种声波,不是放射线,目前的资料显示它不会危害到胎儿。它可用来帮助诊断:·早期怀孕:可确认是否怀孕与胚胎大小,判断受孕时日。...

点击显示 收起

  它是一种声波,不是放射线,不会危害到胎儿,已经被普遍用来帮助诊断。

  利用超声波来诊断身体器官的健康与否,是近代医学的一大进步。这项医学科技在妇产科学上的贡献非常大。

可利用超声波诊断出的症状

  超声波只是一种声波,不是放射线,目前的资料显示它不会危害到胎儿。因此,在妇产科学上使用得非常普遍。它可用来帮助诊断:

  ·早期怀孕:可确认是否怀孕与胚胎大小,判断受孕时日。

  ·胎儿是否存活、有无继续发育:较新的阴道超声波扫描,在月经过期1~2星期(即怀孕5~6周)就可看到胎心的跳动。

  ·子宫外孕

  ·葡萄胎。

  ·多胞胎。

  ·胎位。

  ·胎儿的月份、胎头大小和胎儿的身长与体重。

  ·胎盘的位置:判断是否有前置胎盘。

  ·胎儿畸形:一般妇产科医师利用简易的超声波仪器可诊断出较大而明显的胎儿畸形,如无脑儿、水脑症、连体婴、胎儿水肿、腹部积水、肠子堵塞等。在医学中心超声波专家使用高解像度的超声波仪器,甚至可以诊断出较细微的胎儿畸形,如兔唇、颚裂、手指或脚趾的畸形等。

  ·胎儿性别:是许多人要求医师做超声波检查的目的。在怀孕7个月时比较容易判断,但目前有些解像度较好的超声波可在怀孕四五个月即看出胎儿的性别。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