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生产篇

产程分三期详释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子宫颈开口期、胎儿娩出期、胎盘娩出期,产妇或放松,或配合阵痛用力,都有诀窍。整个生产的过程称为“产程”,包括从规则的阵痛开始,到胎儿娩出、胎盘娩出为止。第二期:又称胎儿娩出期,从子宫颈口全开至胎儿娩出为止(图③、图④)。第三期:又称胎盘娩出期,从胎儿娩出后至胎盘娩出为止(图⑤)。...

点击显示 收起

  子宫颈开口期、胎儿娩出期、胎盘娩出期,产妇或放松,或配合阵痛用力,都有诀窍。

  整个生产的过程称为“产程”,包括从规则的阵痛开始,到胎儿娩出、胎盘娩出为止。

  医学上将产程分成3个时期,分别是:

  第一期:又称子宫颈开口期,是指子宫开始规则收缩造成规则腹痛,到子宫颈口完全张开(开至10厘米或5指幅)为止(图①、图②)。

  第二期:又称胎儿娩出期,从子宫颈口全开至胎儿娩出为止(图③、图④)。

  第三期:又称胎盘娩出期,从胎儿娩出后至胎盘娩出为止(图⑤)。

图①:子宫颈口逐渐张开

:子宫颈口完全张开

图③:胎头娩出

图④:胎儿娩出

图⑤:胎盘娩出

产程第一期

  子宫收缩造成规则阵痛,表示开始进入生产的阶段,刚开始时,阵痛时间较短,阵痛程度较轻微,阵痛间隔较长。可能从10分钟、15分钟的阵痛开始,随着生产的进行,阵痛的间隔会愈来愈短,阵痛的时间愈来愈长,阵痛的强度则愈来愈强烈。

  子宫收缩造成的阵痛是一阵跟着一阵的,中间有休息的时刻,可以让产妇喘口气。这种规则的收缩可以将胎儿向下推挤,使子宫颈口由完全封闭而逐渐张开,最后全张开至10厘米,以使胎儿能顺利通过。

  子宫不断收缩时,子宫内的羊膜可能承受不住压力而破裂,于是羊水就会经由阴道大量流出,这种情形称为“破水”。流出的羊水是否有胎儿的大便,可以让医护人员判断胎儿情况是否良好。大部分羊水囊的破裂都发生在第一期。产妇尚未开始阵痛,羊膜就先破裂,羊水大量流出,就称为“早期破水”。

  一般来说,生产的过程中,第一期所花的时间最长。第一胎产妇(初产妇)需要8~16小时,第二胎以上的产妇(经产妇)需4~10小时,生产的次数愈多,所需时间愈短。一些在计程车上发生的快速生产,多半是第二胎以上的生产,第一胎的生产不太容易碰到这种“特殊情况”。

  在这个阶段,产妇必须尽可能放松身体,不可用力。

产程第二期

  生产进入第二期时,阵痛的间隔愈来愈短,可能每分钟都在阵痛,阵痛的程度也更强,可以说是最痛、最艰苦的阶段。

  胎儿的先露部位(朝下的部位,通常是胎头)通过子宫颈口进入阴道。随着生产的进行,胎儿逐渐通过阴道、阴道口而被排出母体。

  在本阶段中,产妇须配合阵痛用力。用力的方法是:

  ·阵痛即将开始前,深深吸一口气,嘴巴闭住、憋气,阵痛开始时像解硬大便一般,腹部往下用力,尽可能用力长久些。

  ·大腿和肛门附近的肌肉尽可能放松,使胎儿能顺利娩出,同时可减少母体受伤的程度。

  胎儿的先露部分即将从阴道口分娩出时,医师多半会将产妇的会阴切开以利胎儿的娩出(图⑥、图⑦)。这种做法可减少胎儿和母体受伤的几率。

  生产完后,医师再将伤口缝合,伤口很快就会痊愈。

  产程第二期所需的时间,第一胎产妇需1~2小时,第二胎及第二胎以上的产妇需0.5~1小时。

   图:会阴切开的部位

:会阴切开术

产程第三期

  胎儿娩出后到胎盘完全娩出的阶段,称为“产程第三期”。

  正常情况下,胎盘粘着在子宫壁上,等到胎儿娩出后,就会接着娩出。间隔在10~30分钟之间。少数妇女怀孕时,胎盘可能植入子宫壁内,这种少见的情形称为“植入性胎盘”。可能在胎儿娩出后,胎盘因无法自行排出而造成产后大出血,通常需要手术,甚至切除子宫才能止住出血、保住生命,是一个可怕的怀孕并发症,幸好发生的几率不高。

  胎盘娩出时,同样会因子宫收缩而造成疼痛,但程度较轻。

  胎盘娩出后,常伴随有200~300毫升的出血,是正常现象。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