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临床医学

剖宫产术中以枕横位产钳助产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剖宫产术中以枕横位产钳助产较传统术式的优势。方法对术中胎头高浮取头困难者直接以枕横位上产钳并牵引娩出胎儿。结论剖宫产术中胎头高浮引起的取头困难以枕横位产钳助产是一种方便有效的方法。关键词剖宫产术枕横位产钳助产剖宫产术中胎头娩出困难常导致新生儿窒息、颅内出血、术时延长及术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剖宫产术中以枕横位产钳助产较传统术式的优势。方法 对术中胎头高浮取头困难者直接以枕横位上产钳并牵引娩出胎儿。结果 该方法操作简便、娩胎快捷、母婴并发症少、一次成功率高。结论 剖宫产术中胎头高浮引起的取头困难以枕横位产钳助产是一种方便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剖宫产术 枕横位 产钳 助产

剖宫产术中胎头娩出困难常导致新生儿窒息、颅内出血、术时延长及术中出血等不良结局。胎头高浮是娩头困难常见的原因。在前置胎盘出血、重度妊高征等需要于临产前终止妊娠行剖宫产时常会遇到,这时,产钳助产非常有效。笔者认为此时应用枕横位产钳比传统的枕前位产钳更方便、有效。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8年7月~2002年7月我院分娩9409例,剖宫产3083例,其中枕横位产钳助产58例,年龄20~35岁,平均27岁,孕周35~41周,平均39周,术中估计取头困难或者徒手取头困难者用产钳助产。本组均为子宫下段剖宫产(腹壁切口纵切口255例,横切口33例)。手术指征:骨盆狭窄、相对头盆不称、社会因素;胎膜早破、疤痕子宫;妊高征、脐带因素;前置胎盘出血、胎儿窘迫为前四位。

1.2 方法

1.2.1 上钳方法 主刀于患者右侧,切开子宫,摸清胎头位置,(以下以左枕横位为例右手置于胎头左顶部下方,左手握左叶产钳,产钳匙的顶端向助手,将其顺势置入右手掌与胎头之间,助手扶住固定,主刀以左手四指伸入胎头右顶与宫壁之间,(手背贴胎头),向上起宫壁,右手握产钳右叶,顺势置入左手指背与胎头之间,调好位置,扣好产钳。

1.2.2牵引方向 先向产妇足侧牵引,再向上方侧翻,胎头即可娩出。

1.2.3 其他 如果产钳滑脱,可将产钳匙的顶端转向主刀重新放置。如为枕前位或枕后位可转成枕横位(本组仅2例非枕横位)。

2 结果

2.1 效果 55例一次成功,2例放置两次,1例放置3次。胎儿娩出时间20~150秒,平均32秒。

2.2 并发症 新生儿轻度窒息2例。无切口裂伤及产后出血。

3 讨论

3.1 剖宫产术中娩头困难容易引起新生儿窒息,严重的可致新生儿死亡。娩头困难常见的原因是胎头高浮,切口较小(子宫下段形成不良、过窄;原手术疤痕位于切口上缘;腹壁横切口较小,麻醉效果欠佳,腹直肌松弛不良),胎头深嵌,枕后位,前不均倾位等。产钳助产用于胎头高浮或切口较小引起的娩头困难非常有效。枕横位产钳与传统产钳比较其优点为:

3.1.1 传统的方法是将胎位转至枕直前位或枕直后位,再以阴道产钳的方法放置及牵引[1] 。另外,可用Kielland两叶产钳以枕横位上钳,牵引时旋转至枕前位后仰伸产出 [2] 。因与阴道产钳助产不同的是主刀位于病人的右侧,上钳及牵引不如阴道助产顺手。阴道产钳因胎头要适应骨盆出口必须以枕前位或枕后位娩出。剖宫产术中无骨盆的限制,没有必要旋转胎头的位置。

3.1.2 子宫下段切口为横行,横径大于纵径,以枕横位娩头其径线适应切口,使娩出更容易,且不易造成切口裂伤。

3.1.3 从本组看剖宫产术中需产钳助产的多为枕横位,直接上钳更方便。徒手娩头时,枕横位比枕前位和枕后位更容易娩出(除前不均倾位和深嵌的枕横位),因枕横位娩出胎儿时胎后肩以骶岬为支点,杠杆原理使胎头侧屈容易,胎头娩出后,胎肩以前后肩分别娩出,不必旋转,同样枕横位产钳亦具有这些优点。

3.2 枕横位产钳的放置,对于主刀是上下放置,而不是传统的前后放置,掌握技巧后非常地顺手方便。枕横位产钳放置更应注意:置第一钳叶时应注意骶岬的阻力,稍抬胎头顺势置入即可;第二钳叶放置时,主刀左手四指提起子宫切口上缘,右手持钳从助手扶钳手臂下方将钳叶顺势置入,调整位置,扣好产钳,牵引多一次成功;如不成功,可将产钳匙的顶端反过来对着主刀重新放置,均可成功。

3.3 剖宫产术中产钳助娩是产科医生应该掌握常用的技术。随着手术方式及剖宫产指征的改变,娩头困难需要产钳助娩有所增加,据报道新式剖宫产中娩头困难占24.1% [3] ,其中可用产钳的有60%以上。

参考文献

1 傅才英,吴佩煜,翁霞云.手术学(妇产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364.

2 杨邦锡.产科腹部手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202.

3 盛梅.新式剖宫产娩头困难197例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2002,18:54.

作者单位:528415广东省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

作者: 傅兰莉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