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临床医学

产钳助产对母婴损伤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产钳助产对母婴损伤的影响。方法对2002年4月~2004年3月笔者在阿尔及利亚地区雷特省妇产医院所行136例产钳助产进行回顾行分析。结果对母体的损伤:中位产钳对软产道的损伤发生率高于低位产钳(P0。01),经产妇软产道损伤发生率明显低于初产妇(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产钳助产对母婴损伤的影响。 方法  对2002年4月~2004年3月笔者在阿尔及利亚地区雷特省妇产医院所行136例产钳助产进行回顾行分析。 结果  对母体的损伤:中位产钳对软产道的损伤发生率高于低位产钳(P<0.01),经产妇软产道损伤发生率明显低于初产妇(P<0.01),无骨产道的损伤。对婴儿的损伤有头部皮肤擦伤及产钳压痕,未见其他并发症。 结论  合理掌握产钳适应证,熟练掌握产钳术技巧,将产钳术正确的应用于头位难产的抢救,是一种可靠实用、有效的解决难产的方法,可使母婴损伤降低到最低限度。
    
      
  产钳术的应用历史悠久,至今仍为解决分娩不可缺少的助娩手段。熟练掌握应用产钳技术可明显减少母儿损伤。现将笔者在援助阿尔及利亚医疗工作期间对孕足月产妇成功实施产钳助产术136例病例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2年4月~2004年3月底,笔者在阿尔及利亚地区雷特省妇产医院工作期间对孕足月产妇成功实施产钳助产术136例,其中中位产钳23例,低位产钳113例。初产妇48例,经产妇88例。
    
  1.2 产钳术分类 临床分类按照凌萝达、顾美礼主编《头位难产》产钳术的分类,根据胎先露的位置分为高位产钳、中位产钳、低位产钳 [1] 。
   
  1.3 适应证 宫缩乏力38例,占27.9%;胎位异常34例,占25%;胎儿窘迫12例,占8.82%;轻度头盆不称46例,占33.8%;第二产程延长56例(可同时合并上述1~2种因素)占41.2%;母体并发症及合并症(妊高征,妊娠合并心脏病、糖尿病等)6例,占4.41%。
   
  1.4 操作方法 所用产钳为simpson钳。具体操作按照苏应宽、刘新民主编《妇产科手术学》操作步骤执行[2] 。

  1.5 统计学处理 文中数据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产钳对母体的损伤 产钳术对母体主要是软产道的损伤,并与产钳术分类、产次相关;无骨产道损伤。
   
  2.1.1 产钳术分类与软产道的损伤 中位产钳与低位产钳的软产道损伤发生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 产钳术分类与软产道的损伤 (略)
    
  注:同一病例可发生数种损伤;两类产钳术比较,χ 2 =9.30,P<0.01
    
  2.1.2 产次与软产道的损伤 经产妇软产道损伤发生率明显低于初产妇(P<0.01),见表2。
    
  表2 产次与软产道软损伤 (略)
    
  注:同一病例可发生数种损伤;两组产妇比较,χ 2 =20.59,P<0.01
    
  2.2 产钳助产对婴儿的影响
   
  2.2.1 对婴儿的损伤 136例产钳术助产儿中,面部皮肤擦伤2例,产钳压痕4例,新生儿死亡2例,其中1例宫内窘迫严重,助产前胎心音88次/min,出生后Apgar's评分1分,抢救无效死亡;另1例第二产程延长,助产时宫口开全已3h多,胎头水肿、变形严重,出生后Apgar's评分3分,抢救无效死亡。
   
  2.2.2 产钳术分类与新生儿Apgar's评分 中位产钳与低位产钳的Apgar's评分≤3分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3。

  表3 产钳术分类与新生儿Apgar's评分 (略)

  注:与中位产钳术比较,χ 2 =5.4, * P<0.05
    
  3 讨论

  产钳术的目的是将母婴的并发症及合并症降到最低。
   
  阿尔及利亚不实行计划生育,产妇多,医生少,有许多入院 或转院的产妇接诊时已有严重的第二产程延长和(或)胎儿宫内窘迫。使胎儿尽早脱离缺氧的环境,并留有抢救新生儿的余地,提高Apgar评分非常重要。在临床工作中笔者的体会是,当第二产程出现胎儿宫内窘迫、胎头位置不正、宫缩无力及其他母婴因素,排除头盆不称,需缩短第二产程的产妇适时应用产钳术助产,并不会对母婴造成的损伤。
   
  产钳术助产分高、中、低位,因高位产钳可造成母婴创伤,目前均由剖宫产代替 [3] 。中、低位产钳操作不十分困难。本文产钳助产对母体的损伤主要是软组织损伤,且无Ⅲ°会阴裂伤及骨产道损伤,对婴儿的损伤不大。因此只要阴道内诊熟练准确,正确判断胎头双顶径的高低,正确判断胎头方位及熟练的操作技巧,中、低位产钳安全有效,是一种即时有效的抢救胎儿的助产方式,对降低母婴并发症是十分有利。本文显示中位产钳对软产道的损伤发生率高于低位产钳(P<0.01),其主要原因可能与软产道扩张程度、胎头塑形有关。
   
  本文显示经产妇软产道损伤发生率明显低于初产妇(P<0.01),其主要原因为经产妇产道松弛,易于扩张。这也可能是本组母婴损伤低于国内同类报道 [4] 的原因之一。本文显示中位产钳与低位产钳的Apgar's评分≤3分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但笔者认为这与产钳助产位置高低无关。出生1min Apgar's评分≤3分共3例,中位产钳2例,其中1例第二产程延长,助产时宫口开全已3h多,胎头水肿、变形严重,出生后Apgar's评分3分,抢救无效死亡,另1例,胎儿宫内窘迫,出生后Apgar's评分3分,抢救后成活;低位产钳1例,宫内窘迫严重,助产前胎心音88次/min,出生后Apgar,s评分1分,抢救无效死亡。所以笔者认为产钳术虽有可能造成对母婴的损害,但胎儿宫内缺氧、产程延长及母患重病本身对母婴危害更大。
   
  合理掌握产钳适应证,熟练掌握产钳术技巧,将产钳术正确的应用于头位难产的抢救,是一种可靠实用、有效的解决难产的方法,可使母婴损伤降低到最低限度。

  【参考文献】
    
  1 凌萝达,顾美礼.头位难产,重庆:重庆出版社,1990,314-315.

  2 苏应宽,刘新民.妇产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416-421.
   
  3 张志诚.临床产科学,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660-667.
   
  4 吴庆庆,黄晓武.产钳助产389例临床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6):307.

  作者单位:442700湖北丹江口,丹江口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张玉卿 张沛荣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