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生产篇

上班族喂母乳可行吗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喂母乳的妈妈在坐完月子后,须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时,会面临一个问题:要不要继续喂母乳。关于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的是,母乳的珍贵是无可取代的,至于其他技术性的问题,都是可以克服及解决的。1.挤奶及储存母乳:将母乳挤出来,不但可以保持奶水不断,同时可避免胀奶之痛。上班族妈妈若想喂母乳,先要知道如何挤出及储......

点击显示 收起

  喂母乳的妈妈在坐完月子后,须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时,会面临一个问题:要不要继续喂母乳?如果想继续喂的话,该如何喂?

  关于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的是,母乳的珍贵是无可取代的,至于其他技术性的问题,都是可以克服及解决的。

  1.挤奶及储存母乳:将母乳挤出来,不但可以保持奶水不断,同时可避免胀奶之痛。上班族妈妈若想喂母乳,先要知道如何挤出及储存母乳,同时要让保姆知道怎样处理及喂食你特地为婴儿预留下来的母乳。

  挤奶之前,要先将手洗干净,并准备一个灭过菌的容器。将拇指放在乳晕上面,其他四指托住乳房,做有规律的一挤一放动作,一边挤3~5分钟后再换另一边,如此交替挤压,便能将奶水挤出。

  除了用手挤之外,也可使用挤奶器。挤奶器须每天清洗和杀菌,购买之前最好先请教有经验的妈妈,看哪一种较理想。

  使用挤奶器之前,先用热毛巾敷一下乳房,再以手按摩乳房,如此有助于奶水的分泌。

  刚开始挤母乳时,量会较少,但不要灰心,多练习几次,通常都会有不错的成效。

  挤出母乳后,储存的方式相当重要。不适当的储奶方式,可能造成母乳腐败,或营养成分流失,所以必须很小心。储存母乳时要注意下列几点:

    ·储存母乳时,每次都要用一个灭过菌的容器,不可将两次的母乳混放于同一个容器内。

    ·每一次挤完奶后,要贴上标签,记上日期、时间。

    ·装母乳的容器要留点空隙,不要装得太满或把盖子盖得很紧,以防冷冻后结冰,将奶瓶胀破。

    ·如果是用塑胶袋储存母乳,最好包两层,储放时将空气挤出,然后直立放人冷冻室。

    ·挤出来的母乳要先冷却一下再放进冷冻室。

    ·冷冻过后的母乳若解冻了,就不能再冷冻。冷冻室如果除霜了,那么冷冻室里的母乳便要丢弃,否则就得马上喝掉。

  2.何时何地挤奶较适合:通常,上班族妈妈都是在早上或晚上将奶水挤出来,然后再用冷藏或冷冻的方式储存起来,以便上班时供给孩子食用。

  刚开始,喂母乳的妈妈会在上班时间感到胀奶,甚至有奶水溢出的现象。此时,可以将手臂弯起,稍微用力压住乳头1~2分钟,这样可暂时止住奶水。但这种方法不能经常使用,最好还是将奶水挤出。一段时间后,身体会自动调节奶量,配合个人喂奶的时间,适时地制造奶水,不会再有奶水溢出、弄湿衣服的尴尬情形出现。

  当妇女们在上班时间感到胀奶时,可找一个比较舒适而又隐秘的地方挤奶。通常是在私人办公室、较隐秘有隔间的房间或化妆室。上班族妈妈最好穿两截式的衣服及哺乳专用的胸罩,比较方便挤奶。

  挤出的乳汁要做适当的处理,如果办公室里有冰箱是最好不过了,把奶水放冷却后便直接放入冷冻室或冷藏室,下班时再利用保温箱带回家;如果办公室里没有冰箱,可用保温箱来冷藏奶水,最好在保温箱里装些冰块,这样更能确保品质。

  3.解冻母乳:一般而言,母乳在冰箱中至多可存放24小时,若存在冰箱冷冻室内则可存放2个星期之久,所以不用担心冷藏或冷冻后的母乳的营养价值会流失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当的解冻方式会破坏营养。

  母乳经过冷藏、冷冻后会呈现不均匀的层次状,所以要食用冷藏、冷冻的母乳时,须将奶瓶放进流动的温水里,并轻轻地摇动奶瓶,使其溶解并达到适温,不可直接放在火炉上面加热,以免温度过高,而把养分给破坏了。

  温过的母乳应在30分钟内食用,否则就要丢弃。所以一次不要温太多,以免浪费。

  喂母乳的上班族妈妈是很辛苦的,所需克服的最大问题就是——疲倦。所以,她们除了照顾新生儿外,也要多照顾自己,尽量抽空休息。充分的休息不但能胜任更多事情,使生活更圆满,还能促进奶水的分泌。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