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警讯篇

流产未必是不幸事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如果胚胎的染色体有缺陷,或形体上有重大缺损,那么,流产也算是一种自然淘汰。医学上所谓的流产有两种:自然流产与人工流产。这一节所要讨论的是“自然流产”(一般人简称为流产)。胚胎或胎儿在尚未能生存前由子宫内排出体外,或者在子宫内死亡都称为“自然流产”,发生几率为15%~25%。...

点击显示 收起

  如果胚胎的染色体有缺陷,或形体上有重大缺损,那么,流产也算是一种自然淘汰。

  医学上所谓的流产有两种:自然流产与人工流产。这一节所要讨论的是“自然流产”(一般人简称为流产)。

  胚胎或胎儿在尚未能生存前由子宫内排出体外,或者在子宫内死亡都称为“自然流产”,发生几率为15%~25%。大多数的流产发生在怀孕满3个月之内,怀孕满3个月后,胚胎比较稳定,发生流产的几率相对地就小了。

自然淘汰

  造成流产的原因甚多,最常见的是胚胎异常,如染色体有缺陷或形体上有重大的缺损等。这种胚胎的流产是自然淘汰的一种,从优生学的角度来看,流产未必是一件不幸的事。

  母体方面的问题也可能造成胚胎流产,譬如子宫发育异常、子宫壁受过伤、子宫长肌瘤、子宫颈闭锁不全、黄体机能不全等都是可能的原因。

流产种类

  怀孕早期出现阴道出血时,通常表示胚胎不稳定(也可能是子宫外孕或葡萄胎,可由超声波扫描来判断)。如果胚胎尚有生命现象,医学上称为“先兆流产”,此时必须尽可能卧床休息,不可有性行为,确定是黄体机能不全时,可补充黄体素;若子宫颈口已经张开,子宫有规则阵痛,即代表胚胎已无法保存,医学上称为“不可避免性流产”;假如胚胎已经确定死亡,则称为“过期流产”。子宫经过阵痛自行将胚胎排出,如果完全排干净,称为“完全流产”;如果排不干净,则称为“不完全流产”。

  不完全流产、过期流产和不可避免性流产的处理方式都相同——使用月经规则术或子宫内膜搔刮术,将子宫腔内的胚胎组织清除干净即可。

  如果流产连续发生3次或3次以上,则称为“习惯性流产”,必须做更详细的检查以找出症结,譬如夫妇双方的染色体、地中海型贫血糖尿病的检查等。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