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警讯篇

可怕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怀孕满20周出现高血压、蛋白尿及水肿,称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怀孕引起的高血压,是怀孕后半期最可怕的并发症之一,可能造成母体或胎儿的死亡,因此,医护人员碰到这种孕妇都特别小心。前面5种情形表示怀孕引起的高血压较严重,随时可能发生意识昏迷或肌肉痉挛,第6种情形则代表胎儿情况不理想,很可......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前检查如发现这种病症,必须多休息,减少食盐摄取量,不可吸烟,并遵医嘱,缩短产检间隔。

  怀孕满20周出现高血压、蛋白尿及水肿,称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比较严重的称为“先兆子痫”,最严重的会引起肌肉痉挛及意识昏迷,称为“子痫”。

  怀孕引起的高血压,是怀孕后半期最可怕的并发症之一,可能造成母体或胎儿的死亡,因此,医护人员碰到这种孕妇都特别小心。有些孕妇由于不知事态严重,反而觉得医护人员小题大做。事实上,这种并发症真的很可怕。

  每一位孕妇都可能得这种并发症,所以,孕妇每次到医院做产前检查时,医师都会测量血压、体重、验尿,以便及早发现——收缩压高于18.67kPa,舒张压高于12kPa,即表示血压过高。

  如果产前检查发现有这种并发症的话,孕妇必须多休息,不要劳累,减少食盐摄取量,不可吸烟(包括二手烟),必须遵照医师指示,缩短产前检查的间隔。

须立即入院的情况

  若发现有下列情况,则必须立即入院接受诊治。必要时,可提前分娩出胎儿,以维护母体和胎儿的生命与健康。

    ·头痛或视觉出现障碍。

    ·上腹部疼痛。

    ·呼吸困难或皮肤发黑、发紫。

    ·尿量减少(24小时的尿量少于500毫升)。

    ·收缩压超过21.33kpa,舒张压超过14.67kPa。

    ·胎儿不动,即使轻摇腹部,胎儿仍无反应。

  前面5种情形表示怀孕引起的高血压较严重,随时可能发生意识昏迷或肌肉痉挛,第6种情形则代表胎儿情况不理想,很可能会有生命的危险。

  假如孕妇已经肌肉痉挛、晕倒、意识丧失,则必须立即送往设备完善的医学中心。因为这种情形一旦发生,则母体与胎儿都可能有安全之虞。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