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警讯篇

怀孕合并糖尿病日渐增多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糖尿病的母亲所怀胎儿比较大,甚至会长成巨婴,延误产程,增加剖宫产的可能性。尿液检查的目的之一是验有无尿糖,简单地说,是要检查孕妇有无糖尿病,如果尿糖呈现异常,医师会建议孕妇做进一步的抽血检查,以确定是否真有糖尿病。怀孕合并有糖尿病是产科的并发症。有糖尿病的孕妇怀孕可能出现许多并发症,在产前检查的过......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的母亲所怀胎儿比较大,甚至会长成巨婴,延误产程,增加剖宫产的可能性。

  每个孕妇到医院做产前检查时,医院都会检验尿液。尿液检查的目的之一是验有无尿糖,简单地说,是要检查孕妇有无糖尿病,如果尿糖呈现异常,医师会建议孕妇做进一步的抽血检查,以确定是否真有糖尿病。怀孕合并有糖尿病是产科的并发症。

  有糖尿病的孕妇怀孕可能出现许多并发症,在产前检查的过程中,医师会给予较多的注意,同时做较多的检查。

一千个人可能有三个

  怀孕合并糖尿病的情形,在东方人中比较少见,据统计,发生率大概为3‰。然而随着饮食习惯的改变,东方人发生糖尿病的比率有逐渐升高的趋势。

  怀孕合并糖尿病,在临床上可能出现许多并发症,譬如流产、早产、妊娠毒血症、羊水过多、胎儿畸形的几率都会增加;此外,糖尿病的母亲所怀的胎儿比较大,有的甚至会长成巨婴。比较大的胎儿或巨婴,通常会使得产程受到延误,也就是产程的进展不好,同时也增加剖宫产的可能性——这种巨大的婴儿从阴道出生的话,较容易受伤。

  糖尿病母亲生下的婴儿,发生呼吸窘迫症候群的几率也较高,亦即新生儿出生后,呼吸常常不太顺畅而有呼吸的障碍。这种新生儿有时也会出现低血糖的现象,血中的钙离子、镁离子偏低,胆色素会比较高,容易出现黄疸。

饮食难控制,必须靠药物

  孕妇在做产前检查的时候,若发现有比较严重的糖尿病,单纯控制饮食仍无法控制病情,必须靠药物。笔者建议这样的孕妇应该到医学中心——最好是有高危险性怀孕病房的医学中心,做比较精密的追踪和检查,同时也应在医学中心内生产,这样对母体和胎儿的保障比较大。

  一般而言,孕妇有糖尿病时,在整个怀孕的期间,医院会替孕妇做许多检查,包括抽血以确定糖尿病的情况;同时会诊糖尿病的专科医师或营养师,共同控制糖尿病。此外,在整个过程中,妇产科医师会利用超声波扫描,确定胎儿有无畸形,或者用简单的仪器来记录日常的胎动,必要时可做非加压的试验,以测定胎儿的现况与胎盘的功能。目前认为,如果胎儿的情况和胎盘的功能都良好,糖尿病孕妇的胎儿并不需要急着在36周就提前从母体娩出。可以尽量拖至足月,再利用催生或者必要时施行剖宫生产将胎儿娩出。

  当然,如果在这段期间胎动的记录或者非加压的试验、胎盘功能试验都显示胎儿的情况不太理想,医师也会主动劝告病人尽快让胎儿娩出,此时可能利用催生甚至剖宫生产让胎儿娩出,以避免胎儿在腹中受到伤害。

并发症使产程充满危机

  现代的妇女必须了解,现代人糖尿病的发生率已有逐渐增加的趋势,所以怀孕合并糖尿病的几率也增加了。怀孕合并有糖尿病,常使得孕妇在怀孕与生产的过程中充满了危机,胎儿和母体都可能受到伤害,因此必须接受严密的检查和治疗。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