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警讯篇

胎死腹中,情何以堪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正常胎儿也可能因为脐带受压迫、脐带打结、脐带缠绕脖子,而在母体内意外死亡。发生胎死腹中的情形,不仅孕妇及家人难过、伤心并难以接受,妇产科医师也不好过。事实上,胎儿在母体内随时都可能死亡。在怀孕的前3个月发生胎儿死亡,一般称为“过期流产”。...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常胎儿也可能因为脐带受压迫、脐带打结、脐带缠绕脖子,而在母体内意外死亡。

  发生胎死腹中的情形,不仅孕妇及家人难过、伤心并难以接受,妇产科医师也不好过。

  事实上,胎儿在母体内随时都可能死亡。在怀孕的前3个月发生胎儿死亡,一般称为“过期流产”。怀孕中期和末期的胎儿死亡,则称为“胎死腹中”。最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接近足月的胎死腹中——有些孕妇在两天前做产前检查,胎儿还好好的,两天后到医院生产时,却听不到胎儿的心跳。怀胎十月,却功亏一篑,在即将临盆时,胎儿才失去生命,这种情形任谁都情难以堪。

造成胎死腹中的各种原因

  胎儿在母体内死亡的原因很多,胎儿本身不健康、染色体或基因有缺陷、地中海型贫血等都有可能。

  正常的胎儿,也可能因为脐带受压迫、脐带打结、脐带缠绕胎儿的脖子而造成意外死亡(也有许多胎儿虽然脐带绕颈好几圈,仍然能顺利自然生产,因此,脐带绕颈并不表示胎儿会死亡或必须剖宫生产)。

  有些胎儿的死亡和母体的健康有关,如母亲有糖尿病,则胎儿在怀孕36周后,意外死亡的几率比平常人高;高血压、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母亲,其胎儿发生意外的几率也比较高。

  一些怀孕的并发症也容易造成胎儿的死亡,如妊高征、胎盘早期剥离、过期妊娠、胎儿在子宫内发育不良等,都可能是危害胎儿生命的杀手。

  然而,在临床上,还有许多胎死腹中是找不出原因的。对于这种找不出原因的胎儿死亡,不仅孕妇及家属感到无语问苍天,妇产科医师也无能为力。这种情形事先无法预防,只能在下胎怀孕时多加小心——到怀孕末期,母亲自己多注意胎动,多接受胎盘功能检查,必要时,宁可让胎儿提早出生,以减少悲剧的发生。一般来说,再次怀孕顺利生产的几率还是很高的。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