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产后篇

产后痛,受不了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生产次数愈多,产后痛愈厉害。子宫收缩会造成疼痛,会阴切开的伤口或阴道裂伤也会疼痛。妇女生产后,膨胀的子宫会迅速收缩,以减少出血。子宫收缩得愈好,表示子宫的复原状况愈好,产后出血的量也愈少。...

点击显示 收起

  生产次数愈多,产后痛愈厉害。子宫收缩会造成疼痛,会阴切开的伤口或阴道裂伤也会疼痛。

  妇女生产后,膨胀的子宫会迅速收缩,以减少出血。子宫收缩得愈好,表示子宫的复原状况愈好,产后出血的量也愈少。反之,出血的量就会比较多。

  当子宫收缩时,妇女会感到腹部一阵一阵地抽痛,这种情形,称为“产后痛”。

各式产后痛

    1.生产次数:一般来说,生产的次数愈多,产后痛愈厉害。换句话说,生第二胎、第三胎的妇女产后痛的程度比生第一胎时要厉害,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剖宫的情形也一样,即剖宫产的次数愈多,产后痛也愈厉害。

    2.喂母乳:产后喂母乳的妇女,产后痛比较严重。

    3.服用子宫收缩药或生化汤的产妇:产后痛也比较明显。产后痛在两三天后会逐渐减轻,因此无须特别担心。如果真的痛得受不了,可以和医师商量,停止服用生化汤或子宫收缩药;若还是痛得厉害,医师会使用止痛药来解除这种疼痛。

    4.会阴、阴道伤口痛:除了子宫收缩会造成疼痛之外,自然生产时会阴切开的伤口或阴道的裂伤也会疼痛。这种疼痛可以利用冰敷或药水坐浴来减轻痛苦。通常过两三个星期伤口就会痊愈不痛。如果伤口非常痛,甚至无法坐下时,必须给医师检查,看看伤口是否有血肿或细菌感染。

    5.剖宫产的伤口:也会有疼痛的现象,虽然不像生产的阵痛那么痛苦,但有些妇女仍然会感受到。除非伤口感染,通常不需特别处理。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