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育儿百问

儿童咳嗽与哪些疾病有关?

来源:family.fh21.com.cn
摘要:咳嗽是人体为了排除呼吸道分泌物和异物而发生的一种自身保护性的防御反射动作,但过渡的咳嗽即为病态,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呼吸道的急性感染,各种类型的心脏病和心力衰竭,可引起咳嗽和哮喘,根据咳嗽的不同性质将咳嗽分为干咳和湿咳,特殊的痉挛性咳嗽和犬呔样的咳嗽。干咳:咳嗽痰或极少的痰,称之为干咳,是......

点击显示 收起


  

    咳嗽是人体为了排除呼吸道分泌物和异物而发生的一种自身保护性的防御反射动作,但过渡的咳嗽即为病态,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呼吸道的急性感染,各种类型的心脏病和心力衰竭,可引起咳嗽和哮喘,根据咳嗽的不同性质将咳嗽分为干咳和湿咳 ,特殊的痉挛性咳嗽和犬呔样的咳嗽。
干咳:咳嗽痰或极少的痰,称之为干咳,是由于各种原因刺激呼吸道粘膜,反射性地引起咳嗽,常呈反复频繁性咳嗽,干咳常见的原因是上呼吸道感染,多见于感染的早期,或者感染后治疗不彻底 的迁延期,慢性咽炎等,还有吃过多的对咽喉有刺激的煎炸食品,以及不良气体的刺激,吃的过快食物呛到气管内,过甜过咸的食物均可引起干咳,因为在这引起情况下,下呼吸道未能形成大量的分泌物,如果儿童突然出现剧烈的干咳,伴有面色红绀,呼吸困难,要注意气管异物。


    湿性咳嗽:咳嗽时有痰咳出,称湿性咳嗽,呼吸道在正常情况下有少量分泌物,当呼吸道发生炎症时,分泌物大量增加,湿性咳嗽常是于呼吸系统的各种感染性疾病,如急慢性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和肺脓肿,咳出的痰中带有脓液,支气管扩张还容易有咳血现象,肺结核引起的咳嗽痰常不很多,常伴有血丝痰。


    各种心脏病引起的慢性心衰,常导致肺瘀血,也会引起咳嗽,多为泡沫样痰,稀白色或有粉红泡沫。


    痉挛性咳嗽表现为剧烈性阵咳,咳嗽一声连着一声,一阵咳嗽可十几声到几十声持续相当长时间 ,咳时面部颈部憋的通红,呼吸受到影响,咳嗽暂停后常需深吸气,剧烈的咳嗽常引起声门痉挛,发生类似鸡叫的声音,持续剧烈的咳嗽常引起干呕,咳嗽一阵后稍安静段时间,又开始咳嗽,可引起儿童舌系带溃疡,眼结膜下出血,严重的因咳嗽时腹压增高而引起脐疝,腹股沟疝和脱肛,痉挛性咳嗽常见于百日咳,副百日咳及某些腺病毒感染,犬呔样咳嗽是咳声嘶哑,阵阵干咳,喉咙里发出空空的声音似犬呔一样,主要见于喉炎,急性重症喉炎可危及生命,应及时治疗,新生儿2-3个月以下的小婴儿由于神经系统功能和咳嗽反射不健全,常不表现为阵咳,而表现一阵阵的呼吸暂停,严重的能引起呼吸困难。
不管是那种咳嗽应查明原因,给予镇咳,祛痰治疗。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