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新生儿期

新生儿初期表现不明显 注意观察肺炎症状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新生儿肺炎根据病因不同可分为:新生儿吸入性肺炎和新生儿感染性肺炎。前者又可分为羊水吸入肺炎、胎粪吸入性肺炎、乳汁吸入性肺炎。新生儿由于吸入羊水、胎粪或乳汁后引起肺部化学性炎症反应/继发感染统称新生儿吸入肺炎。临床除有气道阻塞、呼吸困难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综合征外,胸片表现为持续时间较长的肺部炎症改变。...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生儿肺炎根据病因不同可分为:新生儿吸入性肺炎和新生儿感染性肺炎。前者又可分为羊水吸入肺炎、胎粪吸入性肺炎、乳汁吸入性肺炎。新生儿由于吸入羊水、胎粪或乳汁后引起肺部化学性炎症反应/继发感染统称新生儿吸入肺炎。临床除有气道阻塞、呼吸困难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综合征外,胸片表现为持续时间较长的肺部炎症改变。吸入物的性质、量以及吸入深度不同,临床表现也各异。新生儿感染性肺炎,可发生在产前、产时或生后。

教你认识新生儿肺炎

宝宝出生后从结扎脐带开始一直到满28天叫新生儿期。新生儿肺炎是这个年龄段新生宝宝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如治疗不及时,会并发其他疾病,甚至造成严重后果。但是新生儿肺炎的表现又很不典型,往往不易引起家长注意。

新生儿肺炎与婴幼儿或年长儿患肺炎的症状很不相同,尤其是出生两周以内的新生儿,发烧、咳嗽、咳痰这些肺炎常见的症状很少见到。当然,新生儿肺炎并不是一点也无迹可循,如果宝宝出现下列症状,你应引起警惕:口吐白沫、精神萎靡、吃奶呛、不吃奶、有时烦躁不安、呕吐、面色青灰或苍白、鼻翼翕动(小鼻子不停地翕动)、闭口吹气、点头呼吸(小脑袋随着气急加重与呼吸同时一点一点)、呼吸不规则甚至暂停、低热或不发热,甚至体温过低全身发凉、不咳嗽(有的没有婴幼儿支气管肺炎的普通表现,如呻吟、呼吸困难等)、胸骨上、肋骨间的软组织在吸气时出现凹陷。

家人在照顾宝宝时应注意观察,如果发现宝宝有上述现象中的某几项,就应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就诊,通过医生的检查和拍肺部X线片,可以做出明确诊断。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是治愈新生儿肺炎的关键。

新生儿肺炎症状

一、症状不典型

初期表现并不是特别明显,咳嗽反射尚未完全形成,因此患病时少有咳嗽,呼吸运动表浅,症状缺乏特异性。并且可听不到肺部啰音,可不发热也可发热或体温不升等。

呼吸困难仅表现为呼吸暂停、不规则或气促,缺氧严重时出现皮肤青紫。

二、一般特点

新生儿肺炎一般表现为呼吸浅促、点头呼吸、鼻翼扇动、发绀、口吐白沫,食欲差、拒奶、呛奶,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反应低下,呕吐,体温异常。中病儿口吐泡沫,是新生儿咳喘的一种表现形式,有一定临床意义。

肺部症状在不明显,会在在脊柱两旁吸气听到捻发音等。

三、重症

新生儿肺炎比较严重的婴儿可出现呼吸困难、点头呼吸、呼吸暂停和吸气时胸廓有三凹征,出现不吃、不哭、体温低等症状,甚至发生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

新生儿肺炎保健

1、要保持安静、整洁的环境,保证病儿休息。工作中常见到在患儿的身边总是围着许多的长辈亲朋,这样一方面由于人多吵闹,不利于患儿休息,同时人多,呼出的二氧化碳积聚在内,污浊的空气不利于肺炎的康复。

因此,室内人员不要太多,探视者逗留时间不要太长,室内要经常定时通风换气,使空气流通,但应避免穿堂风,有利于肺炎的恢复。

2、应注意合理的营养及补充足够的水分。肺炎患儿常有高热、胃口较差、不愿进食,所以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同时保证一定的优质蛋白。

伴有发热者,给予流质饮食,如米汤、蛋花汤、牛肉汤、菜汤、果汁等,退热后可加半流质食物如稀饭、面条、蛋糕之类的食品,因为肺炎患儿呼吸次数较多及发热,水分的蒸发比平时多,故必需补充适量的糖盐水。

3、加强皮肤及口腔护理,尤其是汗多的病人要及时更换潮湿的衣服,并用热毛巾把汗液擦干,这对皮肤散热及抵抗病菌有好处。

对痰多的病儿应尽量让痰液咳出,防止痰液排出不畅而影响肺炎恢复。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应经常将小儿抱起,轻轻拍打背部,卧床不起的患儿应勤翻身,这样既可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助于康复。

4、保持呼吸道通畅,小儿患肺炎时,肺泡内气体交换受到限制,体内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如果鼻腔阻塞或气管、支气管内有大量痰液,会影响空气的吸入,加重缺氧。

因此,家长要及时为患儿清除鼻分泌物并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且要防止粘稠痰堵塞及奶汁、药物呛入引起窒息。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避免空气干燥,有利于痰液咳出。

5、按时服药、打针,以免影响疗效。由于小儿抗病能力较差,尤其是小婴儿病情容易反复,当家长发现小儿呼吸快,呼吸困难,口唇四周发青,面色苍白或发绀时,说明患儿已缺氧,为病情加重的表现,必须及早抢救。

结语:通过以上内容的了解,我们已经很清楚的了解新生儿肺炎的知识了,当疾病发生以后,不要过于担心,及时的进行治疗,平时还要多注意休息,让孩子多喝一些水。希望以上的内容能够帮助到大家。


作者: 2015-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