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孕期孕中期

和宝宝体验共同成长的快乐

来源:《为了孩子》
摘要:渐渐隆起的腹部,让她们感受到了做母亲的自豪,每一天似乎都能感觉到自己和宝宝有新的变化。记得去年35岁的表姐生孩子时,好像了防止生出来的宝宝是傻子,做过什么穿刺,想到此,芳芳心里怕怕的,我们及时请教了专家――专家指点:唐氏综合症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先天愚型,虽然发病总量不多,但对孩子和其家庭的伤害是很大......

点击显示 收起

  恶心和呕吐基本消失,身体的种种难受也悄悄远去……不知不觉开始进入孕中期(怀孕13周-24周)。芳芳和小华的感觉与以前明显不同,心情疏朗、精力充沛,人也恢复了往日的美丽。渐渐隆起的腹部,让她们感受到了做母亲的自豪,每一天似乎都能感觉到自己和宝宝有新的变化。

  怀孕四个月时,芳芳照例到建立孕期保健卡的妇幼保健院体检,在例行称体重、量血压、听胎心后,医生建议她做一下“唐氏综合症”的筛查,芳芳不解,什么是“唐氏综合症”?为什么要做呢?记得去年35岁的表姐生孩子时,好像了防止生出来的宝宝是傻子,做过什么穿刺,想到此,芳芳心里怕怕的,我们及时请教了专家――

  专家指点:

  唐氏综合症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先天愚型,虽然发病总量不多,但对孩子和其家庭的伤害是很大的。过去一般对35岁以上的孕妇做筛查,目前经过调查发现,有20%的唐氏综合症患儿妈妈在35岁以上,80%的患儿妈妈在35岁以下,因此现在一般都建议每个孕妇都要做筛查。

  检查:孕妈咪在15-20周左右,静脉验血,查2个项目:甲胎蛋白(ASP)和游离βCG,得出的结果结合孕妈咪的孕周、身高、体重,通过一定的算式,可以分析出胎儿是否有患唐氏综合症的风险,如果风险大于1/250,会建议孕妇做羊水穿刺(从羊水中取到胎儿的脱落细胞),看21号染色体是否畸形,如果是畸形应该及时终止妊娠。这个检查同时可以看出胎儿有无神经管畸形(该病的发生率达到1-3‰),如果畸形的可能性大,应该进一步做B超,以排除无脑儿、脊柱裂等畸形。

  每次去医院例行产前检查,总要量血压,小华都正常。五个月的第一次检查时,量好血压,助产士的神色有点凝重,让她在一旁坐坐,待一会儿再量一次。第二次量好后,助产士对她说,你的血压稍稍偏高,96-135毫米汞柱,家里有血压计的话,经常量量,如果一直偏高,下次来检查时,直接挂“高危门诊”。小华听了十分紧张,自己成了“高度危险”的人了?第二天她便来到专家处咨询――

  专家指点:

  “高危门诊”一般由高年资医生组成,是对高危妊娠设立的特别监护门诊,所谓“高危妊娠”是孕妈咪或胎宝宝有某种并发症或者致病因素,会对母婴造成危害和导致难产,只要注意监护并不可怕。怀孕期间有高血压却是应该引起注意的,因为以高血压为主要症状的妊高症会给孕妇和胎宝宝带来很大伤害。

  单纯高血压称为轻度妊高症,有高血压、蛋白尿是中度妊高症,三者皆有则是重度妊高症。

  后果:严重的妊高症易发生子痫,抽筋而引起并发症,如颅内出血、脑水肿、心衰、肝脏损害、肾功能损害以及导致胎盘早剥造成出血性休克等。还会导致胎儿生长发育迟缓,因血供不够,胎儿在子宫内缺血缺氧,甚而胎死宫中。

  治疗:服用解痉药硫酸镁,以解除血管痉挛,减少并发症,同时服用降压药,保证胎儿的血供和保护胎儿内脏器官的发育。

  小华又问了专家一个她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昨天医生开了50克葡萄糖,让我下次来检查时,喝下糖水后验血,说是排除糖尿病,我没有糖尿病,需要什么排除?”

  专家指点:

  有许多孕妈咪平时没有糖尿病,怀孕后由于身体内代谢的改变,会出现妊娠合并糖尿病。这种病易导致巨大儿,造成分娩困难,严重的会致使胎儿死在子宫内。因此,每位孕妇都应做糖筛选。

  检查:如果糖筛选是阳性,即血糖≥7.8,就需再做糖耐量检查,即空腹验血糖,吃下100克葡萄糖后,每隔1小时验一次,共验3次,如果4次中有2次及2次以上超过正常值,说明糖耐量异常,是妊娠期糖尿病。

  治疗:控制饮食,最好在营养师的指导下进餐和进食,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如果空腹血糖不能控制应该用胰岛素治疗。

  提醒:

  这一阵,芳芳老觉得小腿肚有点痛,脚踝处也有肿胀。根据我们的知识芳芳可能患了静脉曲张,这是孕期常见的病状,我们给了她一些建议:站立一段时间就坐下休息一下,不要盘腿坐和注意控制体重,常常运动双脚,休息时把腿抬高,紧身裤或弹力袜可能会有帮助,在早晨起床前穿好再下床。芳芳坚持一段时间后症状明显减轻。

  其实,在总体感觉精力充沛的情况下,象芳芳这样有各种各样不适的孕妈咪还真不少,如果能照顾好自己,不用看医生,这些不舒服会很快过去的:

  痔疮――肛门处瘙痒、疼痛、出血

  应对良方:保持大便畅通,不吃辛辣食物,不长久站立;温水坐浴,必要的话请医生开软便剂。

  阴道分泌物――分泌物增多

  应对良方:没有不适感不必治疗,只要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即可;若有瘙痒、灼热、疼痛等不舒服,或分泌物有异味或颜色,可能感染了,应去医院诊治。

  小心晕倒――站立太久、疲倦、血糖过低

  应对良方:避免久站,也不要突然从椅子或床上站起来。如果经常发生晕眩,最好去医院检查是否贫血

  胎动――妊娠五个月起的美妙感觉

  吃完晚饭,小华正在看书,突然像有什么东西顶了一下肚子,敏感的小华马上意识到是胎动!小华欣喜不已:一个小生命真切地在体内蠕动,这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小华记着医生说的话:一般在18-20周左右就可以感觉到胎动,到24周时胎动的频率逐渐变得比较有规律,可以开始计录胎动数了,因为胎动正常是宝宝安全的一个重要依据。小华准备了一些没用的钮扣,胎宝宝每动一次,就放一粒到一边(作者:也可以在纸上划“正”字),这样一边做事一边记录,不会搞错。小华还准备了一本小本子,每天早晚两次记录下宝宝的胎动次数,医生告诉她,一旦胎动数与平时不同,特别多或特别少,就要及时到医院去。

                    下一页:准妈准爸与胎宝宝的情感互动



页次:[1] [2]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