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孕期孕中期

缺钙会影响胎儿发育 孕妇如何合理补钙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如果我们不加以注意的话,由于缺钙引起的各种病理变化就会逐渐地显现出来,尤其是准妈妈,可能因为缺钙而影响到孕期健康,甚至影响到胎儿的发育。根据我国各地营养调查显示,孕期孕妇缺钙十分严重,特别是在中后期,实际摄入量大多不足。所以,为保证胎儿正常的发育和生长,准妈妈千万不要忽视钙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如果我们不加以注意的话,由于缺钙引起的各种病理变化就会逐渐地显现出来,尤其是准妈妈,可能因为缺钙而影响到孕期健康,甚至影响到胎儿的发育。

根据我国各地营养调查显示,孕期孕妇缺钙十分严重,特别是在中后期,实际摄入量大多不足。所以,为保证胎儿正常的发育和生长,准妈妈千万不要忽视钙的摄取。那么,应该怎么做呢?

孕妇缺钙可表现出低血钙的症状,母体缺钙后,通过机体的自身调节,从人体分泌的降钙素的变化来保住母体骨骼中的钙不被过多地再吸收进入血液,同时,为了保持血液中钙浓度的平衡,因而动用肌肉、结缔组织中的钙,致使孕妇在妊娠中晚期多有小腿排肠肌痉挛(抽筋)、腰腿酸痛、骨关节痛、浮肿等现象。如不及时补钙,就会使体内由钙代谢的代偿期演变为失代偿期,可引发高血压、难产、骨质疏松、骨软化症、骨盆畸形、牙齿松动等危害更大的疾病。

近年来大量的研究证明,孕妇妊高症的发生与缺钙关系密切,因为缺钙、血钙浓度低下与高血压有明显的相关。研究证明,自怀孕中期开始补钙后,妊高症的发生率明显降低,即使发生病情也较轻。

胎儿钙的摄取依赖于母亲,如果孕妇摄入的钙不足,胎儿得不到足够的钙,将导致胎儿骨骼及牙齿发育不良;出生后还极易患颅骨软化、前囟门闭合异常、鸡胸或漏斗脑等先天性佝偻病的发生;新生儿期因血液中钙浓度低,可出现低钙惊厥;也容易发生新生儿先天性喉软骨软化病;婴儿期出牙晚等。

这里介绍一些富含钙的食品:

乳类与乳制品: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炼乳。

豆类与豆制品:黄豆、毛豆、扁豆、蚕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豆腐乳等。

海产品:鲫鱼、鲤鱼、鲢鱼、泥鳅、虾、虾米、虾皮、螃蟹、海带、紫菜、蛤蜊、海参、田螺等。

肉类与禽蛋:羊肉、猪脑、鸡肉、鸡蛋、鸭蛋、鹌鹑蛋、松花蛋、猪肉松等。

蔬菜类:芹菜、油菜、胡萝卜、萝卜缨、芝麻、香菜、雪里蕻、黑木耳、蘑菇等。

水果与干果类:柠檬、枇杷、苹果、黑枣、杏脯、橘饼、桃脯、杏仁、山楂、葡萄干、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干、花生、莲子等。

影响钙吸收的克星

1:草酸——菠菜、苋菜、竹笋等蔬菜:怀孕后,很多孕妈咪开始注意多吃蔬菜水果。但是,有些有涩味的蔬菜含有草酸,草酸在肠道中可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淀,影响钙的吸收。因此,建议孕妈咪每天吃蔬菜、水果500~750克即可。也可以将这些蔬菜用水先焯一下,去掉涩味后再烹饪。

2:植酸——大米、白面:大米和白面中所含的植酸,与消化道中的钙结合,产生不能为人体所吸收的植酸钙镁盐,大大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孕妈咪可先将大米用适量的温水浸泡一会,这样米中的植酸酶将大部分植酸分解;而发酵后的面食分泌出植酸酶也能将面粉中的植酸水解,避免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3:磷酸——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等: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钙∶磷比例是2∶1,然而,如果孕妈咪过多地摄入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比萨饼、动物肝脏、炸薯条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钙∶磷比例高达1∶10~20,这样,过多的磷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

宫外孕湿疹怀孕的表现手足口病症状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孕中期注意事项怀孕吃什么好盆腔炎有什么症状怀孕三个月胎儿图4:钠——盐:孕妈咪摄入过多盐分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同时还可能导致人体骨骼中钙的更多流失。这是因为盐中含有钠,而肾脏每天要把多余的钠排出体外,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就会同时耗损26毫克的钙。所以孕妈咪饮食还是以清淡为主。

5:脂肪酸——油脂类食物:脂肪分解的脂肪酸(尤其饱和脂肪酸)在胃肠道可与钙形成难溶物,使钙的吸收率降低。因此,孕妈咪要合理安排好膳食,不要吃过于油腻的东西。

不过,对于准妈妈来说,因为此时宝宝的生长和母体本身都需要更多的钙,所以单纯靠食补不太容易达标,建议在食补的同时,选择一些可靠的补钙制剂作为额外补充,为宝宝加骨劲。钙源方面以碳酸钙为佳,具体的产品可根据需要选择,尽量选择可信赖的国际化大品牌产品,在安全性和补钙效果上会比较有保障,如钙尔奇等。


作者: 2015-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