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育儿宝典婴幼儿

冬季小儿腮腺炎家庭护理要点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初冬小儿腮腺炎家庭护理相信很多人都有这么个记忆,小时候小脸肿得像个猪头似的,吃饭困难、说话也困难,爸妈就差点在你脸上涂墨汁了。这就是腮腺炎,俗称痄腮,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为流行高峰,其他季节亦可见,以5~15岁儿童最多。那么小儿腮腺炎家庭护理又有什么特别的注意要点呢。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初冬小儿腮腺炎家庭护理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么个记忆,小时候小脸肿得像个猪头似的,吃饭困难、说话也困难,爸妈就差点在你脸上涂墨汁了。这就是腮腺炎,俗称痄腮,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为流行高峰,其他季节亦可见,以5~15岁儿童最多。那么小儿腮腺炎家庭护理又有什么特别的注意要点呢?

  一、腮腺炎临床表现

  流行性腮腺炎的潜伏期约8~30天,大多数起病较急,没有什么征兆,常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食欲减退,乏力等全身不适症状。患者先觉一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2-3天后,另一侧腮腺也肿痛,肿块以耳垂为中心,边缘界限不清。表面发热,手压时有弹性感和压痛。4~5天逐渐消退。

  二、腮腺炎的传播途径

  急性腮腺炎是一种流行性疾病,主要传播方式是通过空气飞沫侵入人体上呼吸道粘膜,并在局部生长繁殖,并由唾液排出,被唾液所污染的食具、玩具等在短时间内接触儿童的口腔能引起感染。在好发季节家长应注意切忌因害怕孩子感冒而紧闭门窗,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值得提醒的还有孩子的内部环境,口腔卫生,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场所,更不要到腮腺炎病人家串门,发现腮肿发热的儿童立即隔离。

  三、腮腺炎的病因病机

  中医认为,腮腺火(痄腮)病因为感受风温邪毒,主要病机为邪毒壅阻少阳经脉,与气血相搏,凝滞耳下腮部。风温邪毒从口鼻肌表而入,侵犯足少阳胆经。胆经起于眼外眦,经耳前耳后下行于身之两侧,终止于两足第四趾端。少阳受邪,毒热循经上攻腮颊,与气血相搏,气滞血郁,运行不畅,凝滞腮颊,故局部漫肿、疼痛。热甚化火,出现高热不退,烦躁头痛,经脉失和,机关不利,故张口咀嚼困难。

  四。饮食护理

  根据中医理论,痄腮系风温病毒所致,属于热症实症范畴。所以,在饮食上宜吃清淡多汁,容易咀嚼和消化的流汁半流汁食品;宜吃新鲜瓜果蔬菜;宜吃具有疏风、清热、泻火、解毒、散结、消肿作用的食物;宜吃性属寒凉或平性食品。忌食温热辛辣、荤腥油腻、黏糯香燥之类的食物;忌吃煎炸炒爆、熏烤助火的食物;忌吃鸡、鹅、猪头肉以及鱼、虾、蟹等海腥发物;由于酸性食物会刺激腮腺分泌,加重肿痛,尤当避忌。 下面推荐两款适合腮腺炎患儿的药膳

  海带绿豆汤

  海带绿豆汤中,绿豆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咽等功效。海带入肝经,功用软坚散结,消痰退肿,对痄腮小儿肿痛的腮腺有清热消肿作用。

  做法:将绿豆洗净,控干水分倒入锅中,加入开水,开水的用量以没过绿豆2厘米为好,煮开后改用中火,当水分要煮干时(注意防止粘锅),加入大量的开水,盖上锅盖,继续煮20分钟,绿豆已酥烂,汤色碧绿。喂养时可只服汤水或将海带绿豆用搅拌机打碎成糊,搅成适宜自家孩子吃的浓稠度。

  金银花茶

  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功效,对腮腺炎患儿益处良多。

  配方:鲜金银花60克或干品30克。

  做法: 将金银花稍加水浸洗后,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煎沸3分钟,去渣取汤约250毫升,以上为1日量,作冷饮或凉茶,分2~3次饮服,连用3~5日。

  五。穴位按摩

  父母也可给宝宝按摩,选取角孙穴作为按摩点,此穴位属手少阳三焦经,中医认为其主治为耳部红肿,目赤肿痛,目翳,颊肿,齿痛等,并且选择这个穴位也不会造成宝宝不舒服。

 找准穴位的准确位置是按摩有效的关键因素,我们来仔细寻找角孙穴:角孙穴位于头部侧边,把耳廓折向前,耳尖正上方对着发迹处就是它了!

  按摩方法:家长用拇指按住角孙穴5分钟,之后用拇指和食指挤捏角孙穴50下,每日一次,7天作为一个疗程,持续2个疗程。

  六。日常保健之捏脊

  小儿脏腑娇嫩,外感邪气容易内传脏腑,家长在关注孩子的饮食同时,不妨为孩子做全身脏腑的调节,捏脊不失为一种有效且好处极多的保健方法。捏脊顾名思义为背部的按摩,人体背部的正中为督脉,督脉的两侧均为足太阳膀胱经的循行路线。督脉和膀胱经是人体抵御外邪的第一道防线。通过捏脊疗法,可以疏通经络,达到调整脏腑的作用。腮腺炎的小儿,通过捏脊可调理肝胆脾胃。中医有句话叫,“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当脏腑运其所当运,各司其所,那么外邪也不易骚扰人的健康了!

  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1.让宝宝俯卧于床上,背部保持平直、放松。

  2.捏脊的人站在宝宝后方,两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状。

 3.食指半屈,用双手食指中节靠拇指的侧面,抵在孩子的尾骨处;大拇指与食指相对,向上捏起皮肤,同时向上捻动。两手交替,沿脊柱两侧自长强穴(肛门后上3~5厘米处)向上边推边捏边放,一直推到大椎穴(颈后平肩的骨突部位),算做捏脊一遍。


  4.第2、3、4遍仍按前法捏脊,但每捏3下需将背部皮肤向上提一次。再重复第一遍的动作两遍,共6遍。


  5.最后用两拇指分别自上而下揉按脊柱两侧3~5次。

  一般每天捏一次、连续7~10天为一疗程。疗效出现较晚的宝宝可连续做两个疗程。

  此外,值得提醒的是,小儿脏腑未充,疾病容易传变,若孩子出现高热、头痛、呕吐、睾丸疼痛、腹泻等症状,须及早就医。

  访谈专家: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  陈秀华教授 博士研究生导师


作者: 2011-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