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育儿宝典婴幼儿

4建议让婴儿避免肉毒杆菌侵害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近日,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声明,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去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中含有肉毒杆菌。肉毒杆菌到底为何物。如何避免肉毒杆菌中毒。⊙肉毒杆菌本身无毒,肉毒毒素毒性最强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常温、低酸和缺氧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细菌。...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声明,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去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中含有肉毒杆菌。这一消息让信赖新西兰奶粉的妈妈们感到无比恐慌!肉毒杆菌到底为何物?国际以及国内是否有相关标准?如何避免肉毒杆菌中毒? 

⊙肉毒杆菌本身无毒,肉毒毒素毒性最强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常温、低酸和缺氧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细菌。它在土壤、动物粪便中比较常见。当肉毒杆菌进入厌氧(缺氧)的环境,便很快滋生成肉毒杆菌毒素。而孩子的肠道,可能也是这样的理想的厌氧环境。 

肉毒杆菌本身是没有毒性的,有毒的是它的芽孢,经过滋养生成的肉毒毒素——细菌类毒素中,毒性最强的“毒王”。肉毒毒素对酸的抵抗力特别强,胃酸溶液24小时内不能将其破坏,故可被胃肠道吸收。而0.1~1微克(100万分之一克)肉毒毒素,可致人于死地。1克肉毒毒素,足够毒死一百万人。

肉毒杆菌中毒症状以对称性颅神经损害症状为特征。如视力模糊、眼睑下垂、瞳孔散大、语言障碍、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继续发展可由于呼吸肌麻痹引起呼吸功能衰竭而死亡。 

⊙全世界都没有奶粉中肉毒杆菌的限量标准

中国婴幼儿配方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和和板岐菌等有规定,但是对肉毒杆菌并无规定。其实不只是中国,目前全世界乳粉中都没有关于肉毒杆菌的限量标准,它也不是常规检测项目。

肉毒杆菌对成人和1岁以上的儿童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对1岁以下的婴儿存在较大威胁。1岁以内的婴儿肠道微生态屏障还没有完全形成,正常菌群还不够强健,因此肉毒杆菌的芽孢进到婴儿的肠道内之后,它有可能生根繁殖,释放出毒素,毒素进入到血液以后有可能导致孩子神经痉挛或麻痹的中毒症状。 

温馨提示:

被肉毒杆菌污染的食物需要在120℃加热10分钟后才能被消灭,而家庭在冲泡奶粉的时候往往使用的都是温水,起不到相应的杀菌作用。家长对半岁以内的婴儿、处于转奶或添加更改辅食阶段的婴儿都要特别注意。如果买到的奶粉被肉毒杆菌污染,家长应停止给孩子食用。

⊙远离肉毒杆菌:1岁内婴儿慎食蜂蜜  肉毒杆菌存在于土壤与灰尘中,蜜蜂在采取花粉酿蜜的过程中,可能会把带菌的花粉和毒素带回蜂箱,使蜂蜜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所以蜂蜜中含有的肉毒杆菌芽孢数量非常高,当宝宝摄取了有污染的蜂蜜后,就可能会引起中毒。中毒宝宝主要表现为持续便秘,以至出现神经麻痹、哭泣微弱,呼吸困难等症状,非常危险。 

⊙避免肉毒杆菌中毒的建议:

(1)吃熟食。肉制品最好吃熟食,彻底加热,肉毒毒素不耐热,75℃-85℃,加热10分钟,或100℃加热1分钟可被破坏。 

(2)平时自己做食物时,注意加工卫生。 

(3)加工后的食品迅速冷却并低温储存。 

(4)密闭发酵食品腐败变质后不要吃。如臭豆腐、豆瓣酱,可能豆类在生长的时候就已经从土里无意中携带了肉毒杆菌,而这些食物的制作,需要密封发酵,这给肉毒毒素制造了很“落位”的环境。



作者: 2013-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