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育儿宝典婴幼儿

粗粮是宝 婴儿多吃消化不好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何时能够添加粗粮取决于宝宝的消化吸收能力。对于消化能力弱的宝宝,可以在8个月以后少量添加。宝宝吃粗粮后,可能会出现一过性腹泻和过多排气等现象。吃些粗粮的优点有以下两方面:(1)精白米和精白面在粮食加工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营养成分损失掉了,最严重的当属维生素Bl及无机盐的损失。...

点击显示 收起

一般来说,6个月以后的宝宝需要添加辅食。何时能够添加粗粮取决于宝宝的消化吸收能力。对于消化能力弱的宝宝,可以在8个月以后少量添加。宝宝吃粗粮后,可能会出现一过性腹泻和过多排气等现象。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逐渐适应后,胃肠会恢复正常。

吃些粗粮的优点有以下两方面:

(1)精白米和精白面在粮食加工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营养成分损失掉了,最严重的当属维生素Bl及无机盐的损失。因为Bl主要存在于谷类的外层,当去掉麸皮和糠时,Bl也就随之去掉了,所以长期吃精白米、白面的人,易导致因维生素Bl缺乏患脚气病(一种有周围神经炎、心血管系统特殊症状的营养缺乏病)。

(2)各种粗粮所含的营养素都各有所长,如小米含铁及维生素B2高,全麦粉含钙高,这样能使孩子获得多方面的营养素。此外,粗粮所含纤维素比细粮多,对防止小儿产生便秘有良好作用。因此,营养学家的口号是:不要把粗粮从我们的饭桌上撤下去。

宝宝吃粗粮过度也会对健康不利吗?我们都知道吃粗粮的好处有很多,爸爸妈妈们也都非常喜欢让宝宝吃的。可是家长们应该重视的,不能让宝宝吃粗粮太多的,应该控制的,这样对宝宝的健康不 利。但有关专家却表示,宝宝娇弱的肠胃无法像大人那样接纳粗粮,不仅如此,吃过多的粗粮还会阻碍肠道内部分矿物质特别是钙、铁、锌等元素的吸收。

一周吃两三次粗粮即可,不必天天都吃。过度吃粗粮反而会导致过度摄入不溶性膳食纤维,不溶性膳食纤维在一定程度上会阻碍肠道内部分矿物质,特别是钙、铁、锌等元素的吸收。同时还会影响胆固醇的吸收,对孩子的生长发育而言是得不偿失。

宝宝吃的粗粮在做法上也有讲究。首先要保证不用碱发酵,否则会破坏粗粮中含有的维生素。其次,烹饪方法也有讲究,通常来说,蒸比煮更有营 养,如果宝宝的肠胃不是特别柔弱,一般建议采用蒸的方法。此外,如果宝宝觉得粗粮的口感不太好,可以将粗粮和细粮搭配着进行烹饪,粗粮细做。

因此,家长们应该控制宝宝吃粗粮的,不能让宝宝吃的太多,应该合理安排宝宝的饮食,这样也是为了宝宝的健康着想。

哪些粗粮适合小宝宝食用?

小米 8种必需氨基酸含量丰富且比例均衡,富含维生素、粗纤维相对较低,堪称宝宝的滋补佳品。

玉米

富含钙、镁、叶黄素等营养成分,具有壮骨、养眼、增强宝宝脑力等功效。

甘薯

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含量超过胡萝卜,富含碱性成分可中和鱼、肉、蛋等产生的酸性物质,有利于保持宝宝机体的酸碱平衡。

黑米

赖氨酸、色氨酸等必需氨基酸含量高于其他稻米,且有一顶的补中气、暖脾胃等功效。

燕麦

蛋白质与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居粗粮之首,钙、磷、铁含量丰富,有很好的益智强体作用。

芝麻

钙、镁、铜、锌等矿物元素非常丰富,具有一定的滋补作用。

给宝宝吃粗粮需要注意什么?

1 注意粗细搭配

比如可以把大米和小米放在一起,给宝宝制作二米粥,或者在一天的食谱安排上,注意一日三餐的粗细搭配。

2 注意粗粮的质地

妈妈们需要根据宝宝们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为他们提供合适质地的食物。比如在宝宝八九个月时,可以让宝宝尝试一下熬得比较烂的小米粥;红薯可以在蒸熟后,碾成相对粗糙的小块儿等等。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