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两性手册关爱女性

癌患子女最好定期体检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309医院的专家特别提醒癌症患者的家人:要定期体检。何宝明建议,肿瘤高危人群最好能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包括有针对性的肿瘤标志物等生化检查、B超检查等。...

点击显示 收起

癌症已经成为北京市民的“头号杀手”。癌症会盯上一家人吗?癌症会遗传吗?309医院的专家特别提醒癌症患者的家人:要定期体检。

“家族癌”并不是新鲜事。2003年9月,梅艳芳曾公开自己与姐姐梅爱芳一样罹患子宫颈癌;声名显赫的拿破仑家族多人死于胃癌,其中包括拿破仑的祖父、父亲、一个兄弟、两个姐妹以及拿破仑本人……309医院核医学科主任何宝明说,癌症是否会遗传“很难简单地下结论”,但大量医疗研究表明,遗传因素在癌症的发生过程中确实起一定的作用。有癌症家族史的人,一方面要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同时也要注意防癌,争取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只要在早期采取正确诊疗措施,大多数的癌症病人都是可以长期存活或治愈的。

何宝明建议,肿瘤高危人群最好能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包括有针对性的肿瘤标志物等生化检查、B超检查等。派特CT与常规检查相比能早1年左右发现肿瘤,可以两年做一次。309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李月敏说,癌症患者一旦确诊,要正确应对,目前肿瘤治疗已经逐渐进入了综合治疗的时代,可大幅度地提高治愈率,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作者: 2012-1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