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两性手册关爱女性

女性经期如何保养 经期注意事项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在月经前、中、后三时期,若摄取适合当时身体状态之饮食,可调节女性生理心理上种种不均,也是使皮肤细嫩油滑的美容良机。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月经不调的基本症状1.经期提前月经提前指平时月经周期正常,突然出现月经周期缩短,短于21天,而且连续出现2个周期以上,......

点击显示 收起

不管是28天周期或30天周期,早来5天以上或晚来5天以上,就是生理不顺,表示身体与精神有了不平衡的现象。在月经前、中、后三时期,若摄取适合当时身体状态之饮食,可调节女性生理心理上种种不均,也是使皮肤细嫩油滑的美容良机。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妇科常见病 。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血液病、高血压病、肝病、内分泌病、流产、宫外孕、葡萄胎、生殖道感染、肿瘤(如卵巢肿瘤、子宫肌瘤)等均可引起月经失调。

月经不调的基本症状

1.经期提前 月经提前指平时月经周期正常,突然出现月经周期缩短,短于21天,而且连续出现2个周期以上,但月经量正常。属于排卵型功血基础体温双相,卵泡期短,仅7~8天,或黄体期短于10天,或体温上升不足0.5℃。

2.经期延迟平时月经规律,月经错后7天以上,甚至40~50天一行,并连续出现两个月经周期以上,但月经量正常。有排卵者,基础体温双相,但卵泡期长,高温相偏低;无排卵者,基础体温单相。

3.经期延长月经周期正常,经量正常,但经期延长,经期超过7天以上,甚至2周方净。有炎症者平时小腹疼痛,经期加重,平时白带量多,色黄或黄白、质稠、有味。黄体萎缩不全者同时伴有月经量多;子宫内膜修复延长者在正常月经期后,仍有少量持续性阴道出血。

4.月经失调月经先后不定期、月经提前或延迟,周期或短于21天,或长于35天。

5. 月经中期出血(又称经间期出血、排卵性出血)指两次规律正常的月经周期中间出现的出血,是由于雌激素水平短暂下降,使子宫内膜失去激素的支持而导致的子宫内膜脱落引起的出血。

月经不调的饮食疗法进行调理

1、大枣20枚,益母草10克,红糖10克,加水炖饮汤,每日早晚各1次。适宜于经期受寒所致月经后延,月经过少等症

2、鸡蛋2个,益母草30克,将鸡蛋洗净,同益母草加水共炖,蛋熟后去壳再煮20分钟,吃蛋饮汤。适宜于瘀血阻滞所致的月经过少,月经后延症

3、红高粱花、红糖各适量,水煎,分2次饮服。适宜于月经提前、经量多而鲜红者。

月经期间的禁忌饮食

禁忌1:吃咸食!女性在月经来潮前谨记忌食咸食。因为咸食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潮之前,孕激素增多,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禁忌2:喝含气饮料!有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多饮汽水会因汽水中碳酸氢纲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且影响食欲。

禁忌3:吃刺激性食物!月经来潮前也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和辣椒之类,还要少吃肥肉、动物油和甜食。

禁忌4:吃辛辣生冷食物!辛辣生冷的食物有刺激性,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缩而引起经血量过少甚至突然停止。另外,烟酒等刺激性物质对月经也会有一定影响,如果不注意避免这些不良刺激,长此以往,会发生痛经或月经紊乱。


作者: 201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