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产后瘦身6周后你应注意的问题

肢体障碍时的运动

来源:产后瘦身手册
摘要:肢体障碍有多种不同的形式,可分为生理状况与心理状况,以及视觉与听觉方面的障碍。各种不同的障碍包括了不同类型的状况,而每一种状况都有不同影响。举例而言,视觉障碍包括全部失明及部分失明。有许多生理障碍是源自于生病、受伤或先天性的残障。...

点击显示 收起

  肢体障碍有多种不同的形式,可分为生理状况与心理状况,以及视觉与听觉方面的障碍。各种不同的障碍包括了不同类型的状况,而每一种状况都有不同影响。举例而言,视觉障碍包括全部失明及部分失明。大部分被视为盲人的人,大多有严重的视觉问题,而不是全然的全盲,只有大约5%的人没有光觉反应。

  有许多生理障碍是源自于生病、受伤或先天性的残障。例如:瘫痪受伤可能是因为脊椎受伤或大脑麻痹所致,另外也很可能是因为血管硬化。肌肉受影响的程度与瘫痪的类型有各种情况,因此在本章中,我们无法完备地针对各种障碍情况提供运动方式。无论如何,我们仍然能够给予一些概略性的指导,教导身体残障者如何运动。

  假如你在身体方面有某些残障,你会发现你也可以做本章中的许多运动。也许,有—些运动你根本无法进行,或是需要做姿势方面的调整。例如:你可能必须坐着,而无法站立。各种类型的身体残障,以及残障的程度是决定你能做哪一些运动的重要因素。你可以视自己的限度来参考这些运动,并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假如在某方面发现有困难,可以询问妇科的物理治疗师,以及调整这些课程,使这些运动课程适合自己。假如你有肌肉痉挛的困难,最好避免做一些运动,但是也可以找出取代的方式。

  如果你无法专注于所有的运动,那么可以只做对你来说最重要的运动。运动的基本原则仍然不变,即以最大的限度去做,并以身体的感觉来引导你决定运动的时间和运动量。任何可以增强日常活动的运动,对你是绝对有益的、要避免疲劳,可以做短时间的运动,而不作长时间的运动。

  做有氧运动是有可能避免疲劳的,即使是坐在椅子上,有氧运动也可以增强你的心肺功能。假如你可以运动手臂,则可以做手臂的环绕运动,还有侧弯、头部与躯干的环绕运动。

  如果你在平衡方面有障碍,在活动一只手臂时,需要另—只手支撑。那么,可以一次只活动一只手,而用另一只手来支撑。

  假如你可以同时移动两只手臂,则可交互地将双手置于头部上方拍掌,然后再将双手置于膝盖上。双手不要同时置于头上过长的时间,这会导致肩膀肌肉的疲劳,同时会使血压上升。运动时,最好要有节奏地运动。

  假如你因为平衡问题而有站立的困难,但是双脚仍可以运动时,可以用坐姿进行下肢的运动。

  先伸直一只脚,然后将脚掌平贴于地面。接着,再用另—只脚做重复的动作。交互做这运动,直到双脚各进行6~8下为止。接着,你的手臂也可以加入这种运动。当你伸直—只脚时,一只手也可以高举于头部上方。

  弯曲膝盖坐下来,而你的双腿有所支撑。维持膝盖的弯曲,首先是提高右大腿,用右大腿进行有节奏感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迅速,并使脉搏跳动的频率增加。

  在你所选择的运动范围及程度内,可能无法使脉搏频率增加到理想目标,但是任何少许的增加都是有益的。如果察觉脉搏跳动的增加很大,尤其是已经到达训练程度的最大极限,那么可能需要稍微减缓运动。要确定你的呼吸是平缓的,不要运动得太快,而将手臂放下。可以试着把双臂伸展在头部前方,而不是高举过头部正上方。

  假如你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坐在轮椅上,而使行动受到限制,无法活动。也许,你会觉得无法凭藉自己的力量完成许多运动,因为这需要耗费许多精力。

  如果能够找到人来帮助你,把你由轮椅上移至地板或较硬的床上,和你一起做一些运动,那么你在各方面都会获得好处。这能使你有机会得以伸展因为长时间维持同一姿势而萎缩的肌肉与关节。俯躺一段时间,可以避免臀部肌肉与膝盖的僵硬。俯卧时,做数次抬起头部的动作,如此便能运动到背部的肌肉。

  由俯卧的姿势翻转成仰卧的姿势,也是很好的腹部运动。假如可以得到别人的协助,保持膝盖的弯曲,然后做抬起头部与肩膀的动作,则腹部肌肉将得以增强。

  你和你的婴儿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仰卧的运动。如果有个较大的小孩,也可以一起进行这运动。

  坐在轮椅上,反手拿置于背后桌上或橱柜里的物品,而不是旋转轮椅,正面取物,这是很好的柔软运动。因为脊椎和腹部的扭转,可以使腹斜肌得以充分地运动。

  假如你有视觉障碍,可以请朋友为你录音,描述这些运动。另外,和一位朋友一起做运动,你会发现对自己有所帮助。有一些有氧运动可以二人手牵着手一起做,例如:做向前与向后步行的运动。有一些运动会要求参与者绕成圆圈,—起运动,以增加趣味。这也许对你有好处,但是也很可能帮不上忙。如果牵着他人的手会造成平衡方面的问题,那么不妨在原地数着拍子踏步走,而不要做出向前或向后的动作。这么做也会很有效果。假如需要支撑

物,可以抓住椅背。

  如果你有听觉方面的障碍,而无法听音乐,则可以用你本身的速率来进行这些运动。叫依你本身的节奏感来计算运动的时间。如前文所述,对某些人而言,音乐未必有好处,因为它往往使人们运动得太快或太慢。以你本身的脉搏速率和感觉来衡量有氧运动的轻快程度是否足够。假如有因痛风而导致膝盖僵硬或疼痛的问题,要避免做会使关节过度伸张的运动,例如,膝盖弯曲与身体向上的运动。专心于增强骨盆肌肉与腹部的力量,并维持关节的灵活,为了达到这目标,可以做一些维持柔软度的运动。如果办得到,可以采取坐姿做一些手臂的环绕运动与膝盖抬起的运动,同为这会增强活力与柔软度。

  游泳是增强肌肉的柔软度、强度与活力的好方法,而且不会对任何关节造成不必要的张力,因为水会支撑你的体重。不过,有时候当你感到关节疼痛的时候,休息会比运动更加重要。这时,应该应用一些松弛的技巧,以找到感觉最舒服的姿势。

  假如你身有残疾,又必须看顾婴儿,有时候,你会觉得很疲倦。当你有这种感觉时,应该避免去处理日常生活中的杂事与琐碎的家务事,要尽量休息,使自己的精神放松。刚开始时,你很可能会认为自己凡事都做不好,但是很快地你就会发现自己做起来是多么地娴熟并且很轻松地处理妥当。在你好好地休息时,可以想象一下这么美好的情况,将会非常理想。   

作者: 李淑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