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减肥妙法

居家小动作击退“春节赘肉”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很多人的赘肉就是今天开始“堆积”起来的,每年的春节期间都是“增肥高峰期”。吃喝玩乐,放纵自己,长时间看电视、打牌、聊天是很多人的春节保留节目和固定的活动轨迹。资深健身教练指出,春节期间不但易“堆积”赘肉,平时上班累瘦的效果也会付诸东流,还会加深颈椎病、腰椎病的毛病。春节防赘肉连环计“蹲伸撑卧”......

点击显示 收起

  初二,小心!很多人的赘肉就是今天开始“堆积”起来的,每年的春节期间都是“增肥高峰期”。吃喝玩乐,放纵自己,长时间看电视、打牌、聊天是很多人的春节保留节目和固定的活动轨迹。
  资深健身教练指出,春节期间不但易“堆积”赘肉,平时上班累瘦的效果也会付诸东流,还会加深颈椎病、腰椎病的毛病。

 
  其实只要在看电视的空隙,在聊天的同时,挤出一点点时间,用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比如在沙发上做个小支撑,在墙边蹲几下,就能“拾掇拾掇”我们放纵的身体。

  春节防赘肉连环计

  “蹲伸撑卧”直击大腿和腹部赘肉

  春节总是以享乐的面目出现,简单锻炼不会影响我们的心情。宝力豪健身私人教练吴庆庆提醒说,锻炼前先进行深呼吸、扭腰、踢腿等热身活动,持续3分钟即可;其次在锻炼结束后,喝杯温开水;第三是吃得太饱,不要马上进行锻炼。要想效果好,还不能太“暴力”(暴饮暴食),否则白忙活了。

  ◎自深蹲

  自由站立,双脚同肩宽,身体逐渐后坐,曲膝,注意膝盖不要超过脚尖。背部保持直立,两手前伸。10次一组。

  【效果】春节期间,长时间看电视、打牌,易造成腿部脂肪堆积,此动作可有效燃烧脂肪,同时活动膝关节,增加体能。

  ◎箭步蹲

  双脚与肩同宽,呈弓箭步站立,曲膝下蹲,重心别偏移,依靠前腿和臀部发力。每天训练10次。

  【效果】可锻炼臀部、腿部的肌肉,避免赘肉堆积。

  ◎臂屈伸

  坐在沙发上,双手扶住沙发坐垫,臀部离开沙发,屈臂,再撑起。每组10次。

  【效果】有效锻炼手臂后侧肌肉群,而此处是女性最易堆积脂肪的地方之一,同时这一动作有助于活动肩关节,可有效缓解单一姿态看电视、打牌所带来的肩部不适。

  ◎俯卧撑

  俯身双手撑地,双手比肩略宽,依靠双手和两个脚的脚尖保持平衡,两个肘部向身体外侧弯曲,身体降低到靠近地板。收紧腹部,保持身体在一条直线上,持续一秒钟。

  【效果】此动作对胸部肌肉和手臂后侧肌肉都有很好的锻炼效果。女性力量小,可改为双膝跪地,通过手和膝盖的距离来控制动作难度。

  ◎仰卧卷腹与举腿

  仰卧在软垫上,双腿抬起,大小腿呈90度角,双手抱胸,肩部离开地面,背部保持贴垫,腹肌收缩;大腿尽量贴近腹部,保持数秒再伸腿,保持大腿与地面呈30-45度,重复。每组10次。

  【效果】以前的仰卧起坐错误很多,臀部和腿的错误借力导致锻炼效果不佳。仰卧卷腹和举腿可有效锻炼腹部肌肉,但不要在柔软的床上锻炼。

  ◎仰卧挺身

  两腿与肩同宽,曲膝,两脚着地,大小腿角度小于90度,髋关节向上顶起,腰椎向上,胸椎向上,在最高点停住1秒钟,然后再反序落回。一组可做20次。

  【效果】对大腿后侧、臀部、腹部都有很好的锻炼效果。

  【推荐人点评】

  ●邓守刚,青鸟健身私人教练

  这套动作连环设计,每个动作都对某一两个肌肉群有针对锻炼,也对其他肌肉群有足够的休息。整套动作时间约40分钟,如果没有太长时间,可把每个动作减至5次,运动时间相应减少为20分钟,但不要轻易减少其中动作,因为每个动作都会造成锻炼部位充血,如果不进行连环锻炼,会造成充血无法转移,影响锻炼效果。

  见缝插针跪地弯腰

  在地毯上以“日式跪地”,双腿并拢,双手相接举过头顶,往左右倾侧45度,并略作停顿。此动作可有效防止腰部两侧出现赘肉(女性最易出现赘肉处),适合看电视时锻炼。

  抬腿收腹

  坐在沙发上,小腹收紧,双腿伸直并稳住,然后上身向前倾斜,注意脚尖绷直。这一动作可以有效防止小腿出现浮肿。

  双人推手

  两人对立,相隔约1米,双手伸直互推。在推的过程中应使出最大的力气。这一动作对肩、手、胸都有很好的活动。而且特别适合情侣使用,除了锻炼身体还可以增进交流。

  俯卧昂头

  俯卧于床上,双手放在臀部,并握拳交叉,头颈部发力后昂,并延伸到背部,并持续5秒钟以上,再重复进行。这一动作对头颈部和背部肌肉都有很好的锻炼效果,也可以在沙发上进行,打牌时间过长的朋友,可利用这一动作舒缓一下头颈部肌肉。

  饮食候补重在解油腻

  吴庆庆说,防止脂肪堆积,还得有必要的饮食调理———尤其是一些解除油腻的饮食方案:

  西芹汁+山药汁

  要适量的西芹熬成水,加上山药熬成汤汁,再加上一定量的牛奶,混合饮用。这种饮品能起到清肠利便的作用。

  黄瓜+燕麦

  黄瓜切片,和燕麦一起食用。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有助于抑制各种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转化为脂肪,燕麦中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清理肠胃很有效果。

作者: 2009-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