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玉洁肌肤

炎热夏天外游玩如何帮助儿童防晒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每当夏季来临,“防晒”被提到日程上来。以前妈妈只注意自己防晒,现在许多妈妈已经知道给宝宝防晒更为重要。因为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虽然每一次紫外线照射所造成的皮肤损伤很轻微,可以不出现症状,但多年积累下来,皮肤会逐渐发生一系列不可逆的改变,加速皮肤衰老,甚至导致皮肤癌。由于我们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每当夏季来临,“防晒”被提到日程上来。以前妈妈只注意自己防晒,现在许多妈妈已经知道给宝宝防晒更为重要。因为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虽然每一次紫外线照射所造成的皮肤损伤很轻微,可以不出现症状,但多年积累下来,皮肤会逐渐发生一系列不可逆的改变,加速皮肤衰老,甚至导致皮肤癌。由于我们一生中暴露在阳光下的时间主要是在儿童期,儿童在日光下活动的时间是成年人的三倍,所以说皮肤的老化速度在18岁以前就已决定。如果我们从小就开始注意防晒直至18岁,则将来患皮肤癌的几率会明显降低。


避免让日光直射宝宝,可执行“影子规则”,即在阳光下影子长度小于身高时,就需要寻求有树阴或阴凉的遮蔽处了。

宝宝每次接受阳光照射的时间不宜超过45分钟。婴幼儿每天晒太阳2~3次,每次15分钟即可满足全天对维生素D的需要量,还不会让宝贝受到日晒伤害。

  那么如何给孩子防晒呢?可以使用防晒物品和防晒霜。

   防晒物品:如利用婴儿车上的凉棚、遮阳伞、遮阳帽、浅色及编制致密的衣服等阻挡和反射阳光,起到防晒作用。

   防晒霜分为两种: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

   物理防晒霜主要成分为氧化锌和二氧化钛,其防晒原理为这些矿物颗粒抹到皮肤上可以直接阻挡、反射或散射掉到达皮肤的紫外线,从而起到防晒作用。物理防晒霜的优点为这些矿物颗粒不能被皮肤吸收,所以安全性好,基本无毒性。由于不需要皮肤的吸收过程,所以物理防晒霜不需要提前涂抹,出门前使用即可,即涂即防护。其缺点为使用时会使皮肤变白,美观性相对较差。物理防晒霜使用时需注意不要打圈按摩,以免形成“花脸”,正确使用方法为用手指将其打开后,横向按压或轻轻拍在皮肤上。

化学防晒霜主要成分为对氨基苯甲酸(PABA)、肉桂酸酯类、苯酮类等,其防晒机理为这些化学物质可以吸收和滤过到达皮肤表面的紫外线,从而起到防晒的作用。化学防晒霜的优点为膏体透明,外用后没有颜色,不会形成“花脸”,美观性好,缺点为这些化学物质可以被皮肤吸收,对皮肤有一定的毒性和刺激性。化学防晒霜使用时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由于需要皮肤吸收后才能发挥作用,所以需要提前20分钟涂抹。

   有些防晒霜是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的混合制剂,其成分既有反射紫外线的矿物质颗粒,又有吸收紫外线的化学物质。

   如何判断您选择的防晒霜是哪种产品呢?

   物理防晒霜涂抹在皮肤上有些发白

   化学防晒霜涂抹在皮肤上是透明的,没有颜色

   物理+化学防晒霜涂抹在皮肤上先是发白,待2-5分钟后呈现透明状。

   如何为孩子选择防晒产品呢?

   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

   1. 6个月以内的孩子可以采用遮盖方法:6个月以内的宝宝还不能自由活动,只能“任人摆布”,所以外出时可以用遮阳伞、遮阳帽、婴儿车的凉棚等阻挡阳光,并选择浅色编制致密的衣服以最大限度的阻挡和反射紫外线。

   2. 6各月以上的宝宝可以选择物理防晒霜。比如雅漾自然防晒霜为100%物理防晒,不被皮肤吸收,完全没有毒性,可以安全用于6各月以上的宝宝。

   3. 3岁以上的宝宝可以选择质量可靠的化学防晒霜。比如雅漾清爽防晒系列为物理+化学防晒配方,不含香料,防水防汗,可以安全用于3岁以上的儿童。尤其是其中的一款产品-雅漾儿童舒护清爽防晒乳是专为儿童设计,安全可靠。理肤泉特护防晒系列也是物理+化学防晒配方,不含香料,对3岁以上的儿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宝宝防晒误区

   1. 外出时只要给6各月以内的宝宝使用了遮阳伞、遮阳帽或使用了婴儿车的凉棚,宝宝就安全了。

    不对。因为除了直射的阳光,还有许多的反射光线同样会损伤宝宝的皮肤,所以应该尽量行走或停留在阴凉处。

   2. 使用了遮阳伞、戴上小帽子就不需要涂抹防晒霜了。

   不对。因为除了直射的阳光,还有许多的反射光线同样会损伤宝宝的皮肤,而且宝宝玩起来,帽子和遮阳伞很难百分之百地遮挡住阳光,所以6各月以上的宝宝外出时防晒霜是一定要抹的。

   3. 防晒霜的防晒指数(SPF)越大越好

    不对。防晒指数越高,防晒霜中所含的物理或化学防晒成分就越多,吸收或反射紫外线的同时,对皮肤刺激也越大,所以要根据宝宝的外出时间、阳光的强度以及游玩的场所来选择。比如:如果带宝宝外出2个小时以内,可以选择防晒指数为15左右的防晒霜。如果外出2小时以上,则最好选择防晒指数20左右的防晒霜。如果去海边或露天游泳池游泳,则最好选择防晒指数30以上的防晒霜。

    4. 外出前涂抹一次防晒霜就可以了

   不对。如果孩子户外运动超过2小时,最好重新涂抹一次防晒霜,因为出汗会使防晒霜的功效降低,即使防水防汗型防晒霜在孩子大量出汗后也需要重新涂抹。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夏季上午10点~下午2点,阳光中的紫外线辐射最强,即使防护充分也不能完全避免晒伤,因此在这段时间内应尽量避免让孩子外出。如果宝宝一定要外出玩耍,尽量让他停留在有阴凉的地方。



作者: 2013-5-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