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居家理财能手

贫寒老公VS小康爱人的理财矛盾

来源:论坛
摘要:近来网络上一些热帖的流行让我发现,农村救世主与城市爱人的理财矛盾已经成为典型社会现象。为避免因歧视问题而争吵,现在我以“贫寒救世主与小康爱人”来概括双方,进行讨论。这种社会现象的出现往往遵循以下特征:一、贫寒救世主之特征通常为男性(少数为女性)。出身贫寒,生活简朴(通常出身于农村,但也有来自小城镇......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来网络上一些热帖的流行让我发现,农村救世主与城市爱人的理财矛盾已经成为典型社会现象。这些帖子的题目无非是“坚决不嫁农村男”“供老公妹妹上大学?”之类,但因为发帖的人气愤中往往以偏概全,导致帖子的讨论成为地域之争,或城市与农村之争。为避免因歧视问题而争吵,现在我以“贫寒救世主与小康爱人”来概括双方,进行讨论。

  这种社会现象的出现往往遵循以下特征:

一、贫寒救世主之特征

  通常为男性(少数为女性);

  出身贫寒,生活简朴(通常出身于农村,但也有来自小城镇的);

  自强不息,自制力强,富有进取心,对自己要求严格,通过上大学或者到城市工作而在收入水平上比农村高出一大截,但对于城市生活,还是少有富余,因此称之为贫寒(如果真的是个大款,其小康爱人也不必发贴来这里哭诉了);

  善良,有高度奉献精神,以付出为幸福,同情心泛滥,对老家人感情太深,有痛惜其贫困而过度补偿的倾向,有救世主情结,以看到别人对其感恩而自我陶醉、感动;

  认为自己很高尚,蔑视别人自扫门前雪的“自私”;

  认同传统的大家庭观念,认为兄弟姐妹,叔叔伯伯,侄子外甥都是自己的家庭成员,和他们同甘共苦;

  对老家十分负责,甚至对不该负责的人过度负责,比如对兄弟姐妹,侄子外甥,表兄弟姐妹,甚至爷爷的兄弟的子孙……不是救急,而是救穷。不是教他们自强,而是直接、主动给钱给东西。

  农村老家家庭庞大,人员多,都在农村没有出来,且有均贫富的想法,救世主放任的结果是他们习惯于笑纳甚至索取。

  跟城市出身或至少小康家庭的mm(或gg)结婚或恋爱;

  对自己的小家(自己、妻子、孩子组成的小家)毫无贡献,最多是最后贡献。必要的时候,为了面子,可以牺牲小家的利益成全在农村的大家庭;

  收入比爱人高,或者胸怀大志,总觉得自己将来能大富大贵,一飞冲天(其实没准真的会);

  消费的顺序是先人后己,爱老家人超过爱自己;

  性格固执,男性有大男子主义倾向,认为爱人应配合其行为,满足其救世主的虚荣心;

  在物质条件不满足的时期,压榨生活乐趣;

  ……

二、小康爱人之特征

  通常为女性(当然也有男性);

  出身于城市,家境小康;

  从小生活在与父母组成的核心家庭中;

  认同小家庭(即核心家庭观念);

  与贫寒救世主相识时,为对方自强不息及看重亲情的精神感动、钦佩;

  没有过高的理想,认同平淡是真的人生观;

  有工作,为小家庭贡献几乎全部收入;

  认为应该先顾小家,再顾别人;

  没有均贫富的想法;

  性格随和甚至软弱;

  比较懂得生活乐趣;

  ……

  也许特征还有很多,请大家增补。

  可以看出如果是单独的一个人,那么两个人都是好人,至少能说都不是坏人,尤其是前者,如果没有结婚,简直是可歌可泣。

  但因为观念的差别,他们生活在一起之后,往往矛盾迭出。

  这是中国从农耕社会向工业文明的社会转型期必经的阶段,这些矛盾也成为典型的社会现象。

  其实可以说,贫寒救世主主动承担了社会的部分责任,带动另一部分人也富裕起来。

  小康爱人所向往的,则是社会达到小康之后,平凡人的平凡生活方式。而他们的父母、祖父母刚从农村出来的时候,可能也经历过以微薄工资救济一家人的日子。

  ……

  本不忍心过多责怪这些一味奉献和付出的人,但是矛盾总不能放在这里不去解决。

现在我的建议是:

  对于没有结婚甚至还没有谈恋爱的,最好的办法是听父母的,找一个门当户对的人结婚。

  已经结婚的,我建议救世主的一方:多去看看别人是如何疼爱自己的爱人的,也看看爱人对小家的贡献。以自强的观念而不是以钱普渡贫寒老家的亲戚们。和爱人商量一下,定一个最高额度,比如最多给老家10万,以后除非紧急,不再给钱。从此工作更加努力,使自己有足够的钱完成自己救济全家的夙愿。

  除非实在无法挽回,一般情况不要离婚。 

作者: 佚名 2005-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