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家庭护理生活与健康

腰痛的锻炼疗法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慢性腰痛病人通过锻炼可减轻症状或治愈,只要没有严重的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腰椎滑脱(当然要听医生建议)皆可应用以下的体操。1、仰卧位,两手叉腰,吸气时挺起胸部,呼气时还原。2、仰卧位,两手叉腰,交替的抬伸直的下肢。3、仰卧两膝屈曲,双足踩于床面。...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腰痛病人通过锻炼可减轻症状或治愈,只要没有严重的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腰椎滑脱(当然要听医生建议)皆可应用以下的体操。每一动作可根据体力情况分别重复8—16次。

1、  仰卧位,两手叉腰,吸气时挺起胸部,呼气时还原。

2、  仰卧位,两手叉腰,交替的抬伸直的下肢。

3、  仰卧两膝屈曲,双足踩于床面。吸气时挺胸挺腰使臀部离开床面。呼气时复原。

4、  仰卧位,两手叉腰,吸气时将两下肢抬高60—70度角,呼气时还原。

5、  仰卧位双上肢放于体侧,两下肢伸直位。吸气时抬起臀部并作挺腰挺胸动作,使臀部离开床面。呼气时复原。

6、  仰卧位两手放于枕后,作仰卧起坐动作。坐起时两手触足尖,然后还原。

7、  左侧卧位,右手扶持于胸前床面,吸气时将右下肢伸直位外展。呼气时复原。完成数次后再转为右侧卧位,做左腿的动作。

8、  俯卧位屈肘,两手撑扶于床面,伸直肘关节以撑起上体,头作后仰动作,而骨盆不离开床面。

9、  俯卧位,轮流将伸直的下肢抬起放下。

10、俯卧位,两上肢呈外展位,抬头抬胸,上肢也抬起离开床面,同时双下肢也于伸直位向后抬起呈“飞燕状”。

  锻炼要循序渐进,运动量逐渐增加,以不引起腰痛加重为宜,而且要坚持,一般三周后见效。
作者: 佚名 2004-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