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外科护理

皮肤软组织扩张术的护理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摘要]讨论了皮肤软组织扩张术过程中的护理要点。扩张术。护理1引言我科自2000年以来利用扩张术修复头面部疤痕41例(2000。皮肤软组织扩张手术需分两期进行,第一期手术为扩张器的埋入,二期手术为扩张器的取出,扩张后皮瓣的转移和病变部位的修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讨论了皮肤软组织扩张术过程中的护理要点。

[关键词]烧伤整形;扩张术;护理

1 引言
  我科自2000年以来利用扩张术修复头面部疤痕41例(2000.01-2002.12),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皮肤软组织扩张手术需分两期进行,第一期手术为扩张器的埋入,二期手术为扩张器的取出,扩张后皮瓣的转移和病变部位的修复。一、二期手术期间患者在院外时间长,相对并发症发生多,为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其护理显得十分重要。

2 临床资料
  本?1例,男23例,女18例,共51个扩张器,年龄在5~41岁。其中面颈部扩张38例,头部1例,鼻部侧耳后扩张2例;烧伤后39例,鼻子再造术2例,其中手术失败2例,感染1例,扩张器破坏1例。

3 护理
3.1 术前心理护理
  面颈部疤痕比较暴露,由于此缺陷造成心理上的负担,产生悲观心理,甚至产生轻生念头,有的产生恐惧、疑虑心理等。他们迫切希望手术,恢复原有的外貌,对施术医生及术后效果尤为关注且对医护人员存有依赖性。因此,针对不同患者应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必要解释,使其了解手术医生的高超医术、手术方法、术后恢复效果、注意事项及出现的问题等,使其对我们产生信任感,积极配合治疗。

3.2 扩张器一期手术护理
  在面颈部埋入扩张器,产生“额外”皮肤,为扩张器二期手术作准备。

3.2.1 术前常规护理
  术前一日清洗头面部,准备面颈部及锁骨上区皮肤,普鲁卡因皮试,术前宣教,并注意防止感染病灶,疤肿,感冒等,以免影响手术效果。
  术前八小时禁食,四小时禁水。
  术前确保睡眠,保证有充足的耐力和体力接受手术,如失眠可适当服用安定片。
  术晨、术前半小时注射术前针,注射后卧床等候,禁止下床行走,以免发生意外。

3.2.2 术后护理
  一般护理:保持室内清洁、安静。因手术多为全麻,床旁应配置吸痰器,心电监护仪等,并确保性能良好。要及时吸出呼吸道内分泌物,保持呼吸通畅及低流量氧气吸入。
  体位:未醒前头偏向一侧,去枕平卧6~8小时;清醒后患者应保持安静,平卧3~5天,严格控制头颈部活动,少说话,少咀嚼,防止出血及血肿形成。
  饮食:由于体力消化过大,要注意加强营养,多进食一些高营养、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类食品,全流食3~5天,每日口腔护理3次。
  负压引流管的观察及护理:面颈部血管丰富,术后易出血,手术中放置引流管连接于密封的负压引流器,防止血肿形成;观察负压引流器是否通畅(引流器必须保持负压),随时检查引流管有无脱出、漏气、阻塞等;观察引流液的性质、颜色及剂量(瓶内引流物一般为50ml左右),3天后无特殊情况拔出引流管,若引流物大于100 ml,提示有出血可能,应密切观察及时处理。
  注意体温、血象变化,预防感染。
  禁防包扎过紧,引起注射部位皮肤的损伤。

3.3 扩张囊内注水的护理
  扩张一期术后7~10天切口愈合拆线后,间隔3~7天注水一次,首次注水剂量一般为扩张器容量的10~15%,首次可酌加。
  用手扪及注射阀门顶盖穿刺部位,常规碘伏消毒穿刺部位及操作者左手食指及拇指,注射用10ml注射器抽吸生理盐水10ml,选四号半头皮针垂直阀门进针直金属片时回抽,缓缓推注。
  推注时注意阻力大小及局部皮肤血运情况,如发现局部皮肤张力较大,苍白,无充血反应,注射停止数分钟后仍不见恢复时,一定要适当回抽减压。
  埋植 2个以上扩张器时,要注意患者有无血压下降或呼吸压迫等,每次注水不宜太多,或采取单侧交替注射。如出现血压有压迫症状,立即从扩张器内抽取一部分液体减压,观察30分钟,以防发生意外,注射后轻压针眼1分钟防外渗。
  注意勿穿过紧衣物,以免摩擦引起扩张皮瓣的损伤。
  避免挤压水囊,防止破裂,造成手术失败,同时注意个人卫生,预防感染。
  注水完成后,根据扩张皮瓣的多少,一般院外需 2 ~ 6月。此期间应定期随访,一旦发生皮瓣发红或扩张器突然变软,应随时来院检查。

3.4 二期手术后护理
  密切观察皮瓣的颜色、血运、肿胀程度。术后面部有轻度肿胀,3天后自行消退,若肿胀加重,应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术中放置引流管防止出血及血肿形成,密切观察引流器是否通畅,负压大小,引流物颜色等,术后限制患者活动,以防过度牵拉造成创口裂开,皮瓣坏死。
  患者已做2次手术,为使伤口早日愈合,提高抵抗力,应加强营养,采用高营养、高蛋白,维生素丰富的饮食。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