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外科护理

驼背患者矫形手术前后的护理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1术前护理1。1了解手术适应证及禁忌证:禁忌证有严重肝、肾、肺功能不全,严重的骨质疏松者及原发病活动期者。驼背并髋关节强直者应先行人工关节置换术,在髋关节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再行脊柱矫正,避免因脊柱前倾造成复发。2心理护理:为了矫正畸形,患者均乐于接受手术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1 术前护理
1.1 了解手术适应证及禁忌证:禁忌证有严重肝、肾、肺功能不全,严重的骨质疏松者及原发病活动期者。适应证为后凸畸形Cobb`s角>40°,保守治疗无效者。驼背并髋关节强直者应先行人工关节置换术,在髋关节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再行脊柱矫正,避免因脊柱前倾造成复发。
1.2 心理护理:为了矫正畸形,患者均乐于接受手术治疗。但因对手术不了解,担心效果不佳和害怕手术而产生紧张、恐惧心理。对此,应主动热情地与他们交谈,做好生活、饮食方面的护理;号召同病室病友主动与他们交流。根据其文化程度、接受能力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如给其观看同种病例矫形后的照片,讲解手术过程,手术后注意事项及手术效果,使之充分了解驼背矫形后能象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消除恐惧心理,主动配合手术。
1.3 做好各项检查:①患者入院后即行常规术前检查和肺功能检测。根据实测值与预测值之比评定肺功能损害程度。正常为最大通气量>75%,残气/肺总量<35%,第一秒钟最大呼气流速>75%。②协助医生做好神经系统的检查,如双下肢肌力测定,有无麻木等,掌握双下肢感觉、运动情况,以利术后及时发现患者有无神经系统症状及迟发性截瘫。
1.4 功能训练:①对肺功能不全患者,指导其练习深呼吸及吹气球,3次/d,每次20下,连续7 d,肺功能恢复正常。②患者入院即指导其练习床上大小便,经过1周训练,12例患者术后均能适应床上排便,无1例留置导尿。
1.5 术前准备:备皮,上至颈椎,下至臀部,两侧过腋中线。术前1 d遵医嘱静脉输入抗生素。备新鲜同型血1 200~2 000 ml。
2 术后护理
2.1 体位护理:术毕回病房,使患者脊柱保持水平位将其移至病床平卧。 根据患者脊柱矫正的度数,头部和双下肢垫一相应高度的软枕,保持脊柱的矫正位。麻醉未清醒者,头偏向一侧,以免发生误吸致窒息。平卧24 h后开始翻身,每2 h 1次。操作方法,2名护士分别站在病床两侧,嘱患者屈膝,双手抱胸,一护士将手置于患者肩胛部及臀部,轻轻将患者转向自己一侧呈45°侧卧位;另一护士在对侧将软枕垫于患者背、腰部,膝下放一软枕,使患者舒适,即完成轴位翻身。护士的双手动作要一致,保持患者脊柱的矫正位,防止脊柱上下反向扭转。更换体位时,一定要先放平患者,注意翻身的角度不可过大,避免脊柱负重增大引起上关节突骨折。
2.2 病情观察与处置:①因手术创面大,出血量多,患者极易发生血容量不足。因此,持续心电监护、血压监测24 h,密切观察血压、心率的变化及切口渗血情况。留置引流管者应观察引流液颜色、量的变化,如有异常,立即处理。②术后可能因水肿、血肿压迫脊髓而发生神经系统症状,若处理不及时可发生迟发性截瘫,故全麻清醒后,应立即观察患者双下肢的感觉、运动情况。水肿常于术后72 h达高峰。本组3例于术后第2~3天出现肢体麻木、乏力等神经系统症状,经用地塞米松10 mg加10%葡萄糖注射液250 ml静滴,20%甘露醇125 ml静脉推注,每8 h 1次,连续用3 d后症状缓解,1周后症状消失。若症状逐渐加重以致截瘫者应考虑血肿的压迫,需紧急手术解除压迫。③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的观察,由于脊柱矫形使脊柱尤其是胸腰段的弯曲度发生变化,脊柱前的软组织由原来的松弛状态变得紧张,使Treitz韧带上提,造成十二指肠受压梗阻,引起一过性腹胀、恶心甚至呕吐。故术后嘱患者禁食1~2 d,待肛门排气后进流质,少食多餐;术后1周内禁饮牛奶及进食含糖量高的食物,以免导致或加重腹胀。
2.3 功能锻炼:术后第2天开始指导患者做腰背肌的等长收缩,锻炼腰背肌,连续3 d后行双下肢交替直腿抬高,以预防脊柱术后神经根粘连。2周后指导患者主动“五点式”抬臀运动锻炼腰背肌,即双上肢、双下肢及头部着力,臀部、腰背部抬高离开床面进行锻炼。3周后酌情改为“四点式”,即患者取仰卧位,双上肢、双下肢着力,头部不用力,臀部、腰背部抬高离开床面。以后逐渐改为“三点式”即头部及双下肢着力,以锻炼腰背肌,预防神经根粘连,为早日下床活动创造条件。锻炼的幅度应由弱到强,次数由少至多,逐渐增加,循序渐进,以不加重切口处疼痛,患者不疲劳为原则。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